北宜直鐵蓋不蓋?賀陳旦:待環評結果再加編預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北宜直鐵蓋不蓋?賀陳旦:待環評結果再加編預算
  • 字級
北宜直鐵蓋不蓋?賀陳旦:待環評結果再加編預算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北宜直鐵蓋不蓋再度成為立法院交委會的焦點。交通部長賀陳旦今(27日)在交委會答詢指出,目前先編列經費進行北宜直鐵規劃和環境評析,預計明年中旬告一段落,若環評通過,會在特別預算滾動檢討時再加強編列。

行政院推動前瞻性基礎建設計劃,其中,花費4000多億進行軌道建設,宜蘭民代力爭宜蘭建設,卻不滿北宜直鐵在內的11項建設未納入,僅有編列新台幣1200萬元進行北宜直鐵的規劃和環境評析。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認為,中央對國土均衡規劃不重視,宜蘭獲得預算太少,只有通過新台幣1,200萬元,並詢問交通部未來是否會蓋北宜直鐵?

賀陳旦表示,北宜直鐵目前編列新台幣1.17億元進行綜合規劃與環評,並已投入新台幣8千多萬元執行。但,為加速推動該項計畫,在前瞻基礎建設中,再編列1,200萬元加強環境評析。

賀陳旦指出,若通過,當然要往下去編相關預算,不管是工程或發包等經費。

陳歐柏詢問以哪筆經費來編?賀陳旦說,現在先要去處理環境影響評估,原來3000多萬元,加上1,200萬元,先了解環境影響方面。如果環境影響評估順利通過,就會在年度預算再去編列,或在特別預算滾動檢討時,再加強編列。

立委詢問北宜直鐵要不要蓋?賀陳旦也強調,一旦有通過環評,就會在年度預算或特別預算滾動檢討納入加強編列相關的工程經費。陳歐珀認為,若環評無法通過,政府應尋求對策,不能任由環評片面決定是否開發。

面對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質詢,賀陳旦也說明,即使最後通過環評,後續包括規劃及行政程序,等到北宜直鐵動工,恐怕還要好多年。

賀陳旦表示,與宜蘭相關的經費看起來不多,但鐵路工程是連續的,其他鐵路的改善一樣可以造福宜蘭地區,如七堵至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工程,立刻就可以讓花東地區列車運量獲得改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