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邦好政】助人是永不褪色的閃耀-群星爭逐的典範獎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老邦好政】助人是永不褪色的閃耀-群星爭逐的典範獎項
【老邦好政】助人是永不褪色的閃耀-群星爭逐的典範獎項

馮勝賢/桃園市體育發展基金會執行長

「Anytime you have an opportunity t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is world and you don’t, then you are wasting your time on Earth. 」

戰火見人性的當下,振聾發聵,這句話來自一位改變職棒運動發展深度及影響力的偉大運動員,也是深深影響到我投身各項公益活動的關鍵之一,從早產兒公益義賣、黑豹旗到0560緣夢列車,持續不輟的參與,希望把運動員的堅持與熱情轉化為視野的拓廣跟提升,面向更廣闊的善念循環、正向影響。

職業運動總被視為最競爭且現實的舞台,然而隨著運動文化的深度發展,美國職棒大聯盟也開始關注到職業運動對於社會的責任以及影響性,當時決議自1971年起,每年在運動技能專業表現的獎項外,增列頒獎表揚一名兼具「場上棒球表現」和「場下社區貢獻」的傑出球員,當時原名為「聯盟執行長獎」(Commissioner’s Award) ,也是大聯盟正式列入的第10個正式獎項 (猜猜看除了常聽到的賽揚獎、銀棒獎、最佳新人外,你還知道哪些是大聯盟正式承認的獎項,答案我會放在最後),1973年,該獎項冠名「克萊門提獎」(Roberto Clemente Award),目的是紀念知名大聯盟球星Roberto Clemente,因為他在前一年 (1972年) 12月31日前往受到地震蹂躪的尼加拉瓜賑災的途中,遭遇空難逝世,這個舉動一方面紀念剛去世不久的克萊門特,一方面則繼續表揚球場上和球場下皆有特別貢獻的傑出球員。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獎項的另一個特殊之處,在於它也是唯一一個以選手姓名命名卻是每一個投身社會服務的職棒運動員都可能獲獎的項目 (賽揚獎只針對投手,漢克阿倫獎只針對打者),然而,對於「克萊門提獎」,許多選手甚至視這個獎項的重要價值勝過其他生涯成就,例如菁英運動員輩出,歷史悠久的紅襪隊,在2010年前,也僅有一位選手曾獲頒「克萊門提獎」,直到「老爹」歐提茲 (David Ortiz) 2011年獲獎,也僅是該隊第二位得獎者。頒獎典禮現場,紅雀一壘手普侯斯 (Albert Pujols) 賽前與老爹熱情擁抱,還稱他為「偉大的人」。歐提茲平時對於基層棒球以及弱勢群眾的默默關心,也贏得明星球員的由衷認同,當時普侯斯便曾對當年打擊表現不盡理想的歐提茲表示:「即使你今年的打擊率只有一成,我也不會在意,因為你對於人們所做的一切,讓我始終覺得你是位偉大的人。」

最後,我想談談該獎項不同於其他獎項的真正「難度」,既不是捐款金額的高低、也非推薦人的重要性,關鍵只在於「堅持參與」。

每一位得獎者都不是一蹴可及,往往是多次提名、落選但仍堅持公益服務的奉獻與參與。偉大的蝴蝶球大師Tim Wakefield在紅襪的16年,曾經被8次得到Roberto Clemente Award提名,但從未獲獎,2010年,在默默服務近20年後,他才終於獲獎。前面提到的普侯斯則是從持續地關懷唐氏症 (Down syndrome) 寶寶與患者進行募款與捐助,針對家鄉多明尼加的貧苦民眾連年辦理公益高爾夫球賽籌募基金,讓更多醫師能到偏鄉提供醫療照護服務,也是默默服務且多次被提名,才終於在2008年獲得該獎項。

其實國內的職業運動,當前不但百花齊放,其實也相當重視公益活動的回饋與推展,就讓我們下次來談談吧。

1. MVP
2. 賽揚獎 (CY Young)
3. 年度最佳新人 (Rookie of the Year)
4. 年度最佳教練 (Manager of the Year)
5. 金手套(Gold Glove)
6. 銀棒獎(Sliver Slugger)
7. 漢克阿倫獎(Hank Aaron Award)
8. 年度最佳救援投手(Relief Man Aeard)
9. 克萊門提獎 (Roberto Clemente Award)
10. 東山再起獎(Comeback Player of the Year)

備註1 : 英文部分參照ESPN網頁2021 MLB Awards – Major League Baseball – ESPN,國聯、美聯、明星賽及世界大賽的MVP由於已經有專屬的MVP獎項,故不列入。

備註2 : DHL年度救援王(DHL Presents the Delivery Man Of The Year Award)於2014年起代替被MLB年度救援王(MLB Reliever Of The Year Award)取代。

【老邦好政】助人是永不褪色的閃耀-群星爭逐的典範獎項 5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邦好政】 文創「產銷」看職業運動

按摩趴半小時「右眼發黑又頭痛」險失明 50歲熟女原來急性青光眼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