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王美花!蘇貞昌:經濟部長努力找水 才讓台灣化險為夷 - 匯流新聞網

NEWS

力挺王美花!蘇貞昌:經濟部長努力找水 才讓台灣化險為夷
  • 字級
力挺王美花!蘇貞昌:經濟部長努力找水 才讓台灣化險為夷

力挺王美花!蘇貞昌:經濟部長努力找水 才讓台灣化險為夷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303全台大停電,各地又輪流出現區域性停電,引發許多民眾不滿,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並未撤換。蘇貞昌今(24)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減少降雨依賴 強化科技造水-再生水與海淡水的布局」報告後,公開讚許王美花,力挺王美花帶領經濟部同仁努力找水,以及在國人同胞的共同配合下,讓台灣能夠化險為夷、平安度過旱象考驗。

蘇貞昌在院會指出,一年前的此時,台灣正面臨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所幸,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多項水資源建設計畫,陸續完成包括板新二期、桃園新竹聯通管,及高屏溪伏流水開發等重大水利工程,即時發揮支援、調度與備援功能,再加上去年短短4個月完成各項緊急抗旱措施,包括抗旱水井、埤塘水源、水資源中心,及緊急海淡廠等,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帶領同仁努力找水、調水,以及國人同胞共同配合下,讓台灣能夠化險為夷,平安度過旱象考驗。

儘管如此,蘇貞昌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再加上台灣地形留不住降雨的地理侷限性,政府今後要從「水源頭到水龍頭」上、中、下游進行整體資源規畫及加強水利建設。在上游部分,上游集水區的保育與清淤,雖已達成石門、曾文等9座水庫淤積零成長,但未來仍須持續擴大防淤減砂,增加庫容蓄水。

在中游部分,供水端的水源開發,過去4年已完成人工湖、伏流水的建設,使得每日可多提供50萬噸用水,但未來仍要持續努力,4年再增加50萬噸水源。在下游部分,用水端的調度管理,已完成板新二期及桃竹聯通管,每日可多調度70萬噸用水,未來仍要加速聯通管建設,提升調度彈性。

在加強科技造水布局方面,蘇貞昌指出,對於可操之在己的科技造水,包括再生水、海淡水,更要妥善布局、大力推動。目前興辦及規畫中的海淡水、再生水廠若全數完成後,未來每日可增加超過100萬噸用水,他請經濟部、內政部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早日完成建設。另外,今天院會也通過「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可擴大產業使用再生水的範圍,以強化枯水期的供水韌性。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不缺電的背後2-1】台灣變印度?全台輪流跳電誰之過

【不缺電的背後2-2】台灣供電曾是東亞資優生 現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