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手術做好保溫 避免低體溫引發不良併發症 - 匯流新聞網

LIFE

剖腹產手術做好保溫 避免低體溫引發不良併發症
剖腹產手術做好保溫 避免低體溫引發不良併發症

剖腹產手術做好保溫 避免低體溫引發不良併發症 5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許多產婦在剖腹產時產生體溫低下、手術時或手術後全身冷到發抖的經驗,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理事長郭書麟指出,低體溫會造成免疫力下降、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提高等不良併發症,連帶寶寶也會受影響。

郭書麟說明,人體在麻醉之後血管舒張,使熱量流失較快;另一方面,肌肉因放鬆而無法顫抖產熱,使體溫逐漸下降。若未使用主動式保溫裝置,約91%產婦會在剖腹產過程中,體溫低於攝氏36度。根據醫學研究證實,手術低體溫與凝血功能有關,當體溫過低,患者便無法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導致術中出血量增加。

另外,低體溫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術後傷口感染的機會提高。郭書麟提醒,「手術低體溫還會增加心臟的負荷,畢竟孕產婦的心臟除了負荷自己,還要負荷寶寶,幾乎是處在極限運轉的狀態,萬一再加上失溫,又要消耗更多氧氣才能促使肌肉產熱,心臟可能承受不了。」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表示,低體溫對早產兒的威脅也不小,除了提高敗血症、慢性肺病變的風險,早產兒因體溫調控能力較弱,皮下脂肪也不夠,容易因為低體溫而造成酸血症,引發無氧代謝與心跳過慢等全身性的影響。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讓手術更舒適、更有溫度,預防手術低體溫的方式分為主動式與被動式。郭書麟指出,最常見的被動式保溫方式,除了替病人加蓋被單,或調高開刀房的環境溫度,但被動式保溫的效果有限;主動式加溫方式,包括利用熱空氣式保溫毯、烤燈,或將點滴、血品加溫的輸液加溫器等,可維持體溫恆定,提升產婦安全。

體溫主要是由皮膚散失,由於體溫較高、外界溫度較低,兩者間溫差愈大,輻射效應就會讓身體熱量損失的四成至六成。根據臨床文獻顯示,熱空氣式保溫毯為有效的保溫工具之一,保溫毯上的多個小孔,可吹送暖空氣,熱空氣式保溫毯的溫度能維持攝氏38度左右,皮膚與外界的溫差沒有明顯溫差,體溫就不會一直散失。

沈仲敏指出,原先早產兒出生後,小兒科醫師會立刻把早產兒擦乾,並將早產兒裝進特殊的保溫袋內,來維持早產兒的體溫,有了熱空氣式保溫毯,便能直接早產兒放在攝氏38度的熱空氣式保溫毯上,使嬰兒立刻感受到溫暖。

郭書麟提醒,手術低體溫對產婦、胎兒都有負面影響,需要運用主動式保溫設備積極預防,而在使用主動式保溫設備時,也需要做好核心體溫的監測,透過合理精確的體溫管理,提高麻醉、手術的安全性。

照片來源:pexels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成家非難事!桃園平鎮宜雄丰疆 優質生活機能坐擁幸福薈萃

炎亞綸下工急跑醫美診所 飯後運動防走鐘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