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緊張未解 美國商會報告:近半47%企業已有「因應調整」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兩岸緊張未解 美國商會報告:近半47%企業已有「因應調整」
  • 字級
兩岸緊張未解 美國商會報告:近半47%企業已有「因應調整」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兩岸局勢持續緊繃,在多家智庫研判2027年中共可能進犯台灣下,台灣美國商會7日公布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指出有近半約47%的美方公司已經或計畫調整業務,以應對新地緣政治。

今年是2023年,距離「研判兩岸關係可能激烈」的2027年尚有4年時間,儘管國家安全和兩岸關係被認為是重要問題,但67%的受訪者表示,2022下半年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但並未對美方企業造成重大干擾,不過有47%的公司已經或計劃調整業務以應對新地緣政治,有其對應的營運規畫。

調查結果顯示71%的商會會員對台灣來年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79%的會員則對台灣未來3年的經濟前景抱持樂觀態度;有73%的受訪者對其公司未來12個月的收入增長與前景持樂觀態度,高達85%的受訪者更表示對台灣未來3年的成長空間充滿信心。

儘管對經濟前景仍抱持信心,調查結果也顯示商會成員對於台灣的監理環境滿意度相比去年2022年均顯著下降。46%的受訪者表示台灣法規需要根據社會和經濟需求與時俱進,其中超過三分之一,約34%的受訪者認為法規和政策是台灣商業環境最需改善的關鍵領域,也有43%的受訪者對於政府各部門解釋法規的不一致性深感困擾。

調查結果顯示,儘管2022年受通膨與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經濟走軟,但受訪者對於台灣經濟與會員公司的前景仍然充滿信心,並願致力於經營台灣市場,其中有高達88%的會員公司計畫維持或擴大投資,但美國商會期待台灣政府能夠更積極回應,加速各項法規及監管鬆綁,與國際規範接軌。

《2023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是台灣美國商會在2022年11月15日至12月16日期間,針對商會437家會員公司進行訪問,其中49%,一共214家完成調查。台灣美國商會成立於 1951 年,以美國企業角度致力改善台灣的經商環境,希望台灣更加開放、創新與繁榮,屬非營利及非政治性組織。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國防部/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陳建仁新內閣2-1】近8成留任就是回應敗選民意?看綠營「怎麼定義」

【陳建仁新內閣2-2】各界顯微鏡看陳內閣 找對新隊形?真能救2024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