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內閣改組傳下台 蘇貞昌感慨「自己如茶壺」這樣答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內閣改組傳下台 蘇貞昌感慨「自己如茶壺」這樣答
【有影】內閣改組傳下台 蘇貞昌感慨「自己如茶壺」這樣答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台北報導

內閣即將改組,傳出蔡英文總統找前副總統陳建仁組閣,陳建仁已經點頭同意。傳出蘇貞昌昨晚在宴請即將卸任閣員時,以「茶壺」譬喻自己的付出與際遇。蘇貞昌今(13)日對於記者提問心境,他只強調自己和總統見面時,已有各方面深入交換意見。

蘇貞昌傳出在宴請閣員表達感謝的餐會上致詞時,以茶壺譬喻自己的付出,大意為「人生好比茶壺,不好做、容易破,要能耐得住百度高溫,等茶壺泡好茶後,茶都是泡給人家喝,自己一口都沒喝到。若茶倒得不夠好,會被人見怪;若茶泡得好,人家也只會稱讚『好茶!』,而不是稱讚茶壺,不是稱讚好茶藝,這就是茶壺,這就是人生」。

蘇貞昌今天視察高雄前鎮漁港時受訪,記者問「傳出今天總預算如果三讀通過,院長就會請辭,請問是否有此安排?請問陳建仁是你心目中推薦的人選嗎?另外院長昨天宴請閣員,致詞時提到茶壺說,『茶壺不容易做,但容易破』,請問這是院長心境嗎?」

蘇貞昌回答,「現在立法院正在進行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審查,這關係到國家的建設、人民的照顧、教育的推動,各方面非常重要,我們非常拜託立法院,務請一定要能夠儘快審查完畢,讓政府能夠有預算可以為國利民」。

蘇貞昌說,「另外,我們對於人民期待,總統交代強韌經濟、照顧人民及經濟成果全民分享的事,已經在昨天院會通過特別條例送立法院,一定要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後,我們才能編預算,預算只要經立法院審查通過,就可以發放每人6千元,這都是一步一步的。我們期待立法院也能儘快通過特別條例,能夠讓行政院編列預算,讓全民在開春後就能得到每人6千元的祝福」。

蘇說「而有關內閣的事情,總統已經一再明白說,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就會向外界報告。而我和總統見面的時候,有深入各方面交換意見,等到事情有具體結果,當然要向國人同胞報告」。

記者追問「國民黨在立法院不願意簽字,總預算延宕,是否可能影響發6千元的時間,無法在2月底、3月初順利發放?」

蘇貞昌回答「這就如同剛才我說,還是要拜託各政黨都能支持總預算趕快通過,我們才能推動國家進步。同時,特別預算也已經送到立法院,總預算通過後將審查特別條例,特別條例通過後再編列預算,發放全民共享經濟成果,我們一步一步來」。

他強調,「我也已經交代行政院相關部會,要做好各項因應準備,甚至於連要發放現金的軟體設計等都在進行。不過,這一切都還要等立法院通過特別條例,我們再編預算,又經立法院同意後才能進行,只要立法院特別條例通過,我們會儘快送出預算,只要預算經立法院通過,我們就可以儘速來發放每人現金6千元」。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行政院/記者陳弘志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周台竹專訪2-1】柯文哲2024操盤手 談蔡政府犯下「關鍵錯誤」

【周台竹專訪2-2】曾進出中國大陸5次 揭密民眾黨的美中台戰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