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充電站藏陷阱! 充個電手機莫名被裝App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免費充電站藏陷阱! 充個電手機莫名被裝App
  • 字級
免費充電站藏陷阱! 充個電手機莫名被裝App

匯流新聞網記者/ 林昀璇綜合報導

雖然行動電源已經成為現代人出門的必備用品,但是如果不小心忘記帶,也不用太擔心,台灣許多地方都有提供免費的臨時充電站,像是捷運、車站、超商等,但是在中國卻發生民眾在充電站幫手機充電,竟然莫名被安裝了一堆應用程式。

近期中國境內多個車站都有接獲乘客投訴,表示在充電站使用免費高速充電器之後,手機竟然自動安裝了大量不明的App。一名乘客表示,只是充了一次電就被安裝5個應用程式;另一名乘客也說用Andoid手機使用高速充電器之後,就有3個應用程式接連出現,改用iOS系統的iPhone則沒有出現這樣的問題。

在充電站充電,插入USB電線時螢幕會跳出一個視窗顯示「若想獲得高速充電服務,必須設定開放全線。」只要選擇快速充電,手機就會被安裝不明的App,但是也可以選擇使用普通充電服務,只不過相較之下同樣充電15分鐘,高速充電可以增加8%電力,普通充電則僅為1%。

因此有人認為,雖然可能存在風險,但還是盡快充飽電要緊,怕耽誤事;也有人認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費使用就是要承擔一些風險。

對此,免費充電站的營運商也坦承,這麼做是為了要推廣App企業,當用戶在充電時就會自動安裝手機應用程式,藉此獲得利潤。根據統計,每天至少有3萬人使用免費充電服務,估算公司一天可以獲利6萬至9萬。營運商也強調,用戶可以自行選擇使用或卸載App,並不會內建在手機裡。

網路資安專家則認為,手機的USB調適功能是安全防護的最後一道鎖,一旦開啟就等同允許外部採取手機用戶的所有權限,包括內容、檔案、聊天紀錄等。雖然充電站貼有公告,表示所有安裝程式皆為正版合法,絕無涉及用戶隱私,但如果是有心人士,也可能會透過這樣的方式在手機內植入病毒或是惡意軟體等。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