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氾濫 NCC邀網路業者討論防堵機制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假新聞氾濫 NCC邀網路業者討論防堵機制
  • 字級
假新聞氾濫 NCC邀網路業者討論防堵機制

匯流新聞網記者蘇元和/台北報導

全球網路假新聞氾濫,引發立委關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今天(16日)在面對立委質詢時表示,國際上的做法是跟大型業者,如FB、LINE等合作,由他們進行不實訊息查核工作,NCC近期將與網路業者以及第三方公正團體討論,找到解決的機制。

2月16日,NCC在行政院院會報告並提出建議,民間更多有意願者加入開發查證平台,政府各部會應設置闢謠專區,引發外界質疑治標不治本。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詢問詹婷怡假新聞氾濫嚴不嚴重,詹婷怡回應,要看如何定義「假」與「真」。她也進一步說,假新聞值得被關注,因為可能會引發社會不安與國家安全等問題。

黃國書說,行政院當時於院會請NCC報告假新聞議題,就是要把權責交給NCC,不過,詹婷怡也數度解釋會報告是因為行政院長林全認為NCC過去有處理傳統廣電媒體內容的經驗,NCC才會提出建議。

黃國書則說,因為NCC有經驗,就是希望NCC能有所作為與提出作法,把處理權責交給NCC。黃國書說,32部會中,5個部會設有闢謠專區,比例只有15%,連NCC都沒有闢謠專區。

詹婷怡表示,訊息的流傳多在網路平台及即時通訊軟體平台,國際做法是與大型業者合作,包括Google、LINE、Yahoo與臉書等,由業者建立不實訊息真實查核機制,並邀請第三方公正團體參與。

詹婷怡強調,大家都應該關注網路會發生的行為,網路有很多資訊在流動,國際上都是依治理態度在處理。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舉則以德國為例並表示,德國政府對於假新聞的處理,是強制社群媒體公司設置專責辦公室,訂出一條假新聞罰50萬歐元的規定,NCC似乎只是把這件事推給其他部會與民間,卻沒有具體作為?

詹婷怡回應,德國的作法目前還是草案,NCC正密切觀察中,NCC是站在網路治理的角度,請各部會設闢謠專區、鼓勵民間設置查證平台,也會規劃邀請大型網路業者,以及邀請第三方公正團體,討論如何建立一個機制。她強調,真實查核機制由業者做,NCC是協助建立機制。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