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及台海情勢 羅致政:台灣社會需慎防假訊息 - 匯流新聞網

NEWS

俄烏及台海情勢 羅致政:台灣社會需慎防假訊息
俄烏及台海情勢 羅致政:台灣社會需慎防假訊息

俄烏及台海情勢 羅致政:台灣社會需慎防假訊息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潘永鴻/台北報導

鑑於近期台灣社會對俄烏情勢高度關心,立法委員、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表示,目前的俄烏情勢是檢視國內國防政策非常好的時機,目前立法院在關於教召、兵役制度及國防預算也都有更多的討論,顯示台灣民眾對國防議題的重視有所提升。另外,美國的軍事重點仍然在印太地區,而俄烏情勢也可以作為北京對台海局勢的借鏡,中國目前對台灣訴諸最後手段的可能性較低。

民進黨國際部今(10)日於台大校友會館舉辦「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邀請立法委員、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及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一同討論俄烏與台海情勢。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表示,台灣不是烏克蘭但需更務實。俄烏戰爭持續之際,中國公布之國防預算較 2021 年增加 7.1%。相對而言,台灣的國防預算雖微幅增加,但總額仍不足。烏克蘭是歐洲民主防衛的最前線,台灣則是印太民主最前線,但台灣較為幸運,地緣政治、戰場環境都比烏克蘭優越。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理事長表示,俄烏情勢的本質並非美俄對抗,而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俄羅斯的對抗,勿錯誤解讀。今日包含土耳其外長、烏克蘭外長及俄羅斯外長也將展開對談,這是迄今為止俄烏最高級別的談話,後續值得觀察。而中國的處境相對尷尬,對於中國來說,中國民眾是比較支持俄羅斯的,習近平對於俄烏情勢干預的力道,也取決於黨內反習勢力是否高漲。中國很難在烏克蘭議題上達成和美國的交換,中美的關係會稍微緩解但本質上不會改變。而對台灣而言,自我防衛的國民意識相當重要,和平不是乞求而來,和平是堅持自身實力、建立自身防衛能力才能阻卻戰爭的發生。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美國戰略重心仍在印太地區遏阻中國且其情報與狀況感知能力(situation awareness)最精準也最即時,所以美國還是非常值得信任的盟友。然而台灣還是必須修改交戰守則及增強軍事與安全韌性,特別是中共武力犯台的意圖、能力與精算,在前兩日的中共兩會上,中國表示願在條件成熟時擔任調停角色,其背後打算爭取戰略機會,未來中國若武力犯台,可直接從俄烏兩國取得軍事科技的來源。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中國和俄羅斯雖然都是權力高度集中、不遵守國際規範的軍事擴張主義的威權國家,但在俄烏情勢與兩岸情勢有地緣戰略、地理環境、國際供應鏈重要性等三大不同。因此,台灣民眾必須了解各大俄烏情勢的謬誤,切勿受錯假訊息來影響而合理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另一方面中國也藉機對台進行認知戰,動搖台灣民眾對國家安全的信心,因此,必須了解到台灣戰略地位不容忽視,應積極應對境外勢力的滲透,並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才能抵抗強權的威脅。

圖片來源:民進黨提供。

中國若攻打台灣 賴清德:恐怕不會是一對一的局面

國民黨兩岸路線有待調整?賴清德:當初對江啟臣有期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