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針對滴滴出行併Uber案 展開反壟斷調查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中國針對滴滴出行併Uber案 展開反壟斷調查
  • 字級
中國針對滴滴出行併Uber案   展開反壟斷調查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相信各位讀者都還有印象,先前《匯流新聞網》曾報導過:〈滴滴和Uber中國合一 存壟斷疑慮?〉以及〈滴滴出行連續併購,恐有壟斷疑雲?〉

兩篇報導詳述了滴滴連續併購的過程以及其壟斷疑慮,滴滴於2015年收購快的打車,使用網約車的消費者市場越來越大,之後又大動作收購優步中國,讓人不免聯想到滴滴是否有壟斷市場的疑慮,業界預料,連續的併購案恐成其最大致命傷。

按中國《反壟斷法》規定申報條件和中國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準規定,營業額達到法定標準的經營者都應事先向商務部申報。當時滴滴方面稱由於未實現營利,所以按照規定無須向中國商務部申報。

另外根據中國研究中心發布的《2016 Q1中國專車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專車市場,滴滴佔85.3%接單量,優步次之,佔7.8%,而滴滴、優步中國合併之後,市佔來到93.1%。

中國商務部上周五(9月2日)表示,滴滴、優步中國雙方之間的合併並未向當局申報,目前正在針對此案展開「反壟斷調查」。

中國商務部表示,滴滴出行、優步中國在今年8月1日宣布合併,8月2日就進行股權變更登記,同時完成交割,但未向當局申報,接獲檢舉之後,中國商務部對此案展開調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商務部目前已兩度約談滴滴出行,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上週五明確表示,「不申報的話,往下走不了。」調查內容包含申報程序、反壟斷兩方面,要求滴滴出行說明未申報的原因及營運狀況,並表示未來將深入調查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

新聞照來源:static.udache.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