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屢禁台灣農水產輸入 劉建國邀陳吉仲、林金富與農漁民座談了解政策 - 匯流新聞網

NEWS

中國屢禁台灣農水產輸入 劉建國邀陳吉仲、林金富與農漁民座談了解政策
中國屢禁台灣農水產輸入 劉建國邀陳吉仲、林金富與農漁民座談了解政策

中國屢禁台灣農水產輸入 劉建國邀陳吉仲、林金富與農漁民座談了解政策 9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過去中國屢次以各種理由禁止台灣農產品輸入,此次裴洛西議長訪台,更是直接禁止台灣100項食品與台灣柑橘類水果、冰鮮白帶魚及冷凍竹筴魚等農產品輸入中國。對此,立委劉建國,今(5)日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到雲林,與農漁民及業者座談,讓農漁民及業者了解政府相關配套措施。

陳吉仲表示,此次針對中國以產品註冊問題,禁台灣輸中產品以及水產,這方面農委會會全力的來協助完成註冊。另外,針對8月3日所有柑橘類以及白帶魚、竹筴魚等無法輸入到中國一事,柑橘類在雲林有很多,包括8月開始採收的斗六及古坑文旦以及後續還有柳丁、茂谷柑等,因此這議題跟雲林的業者息息相關。陳吉仲說,感謝劉建國委員的邀請,今天到雲林,就是要把產銷調節的措施,以及如何幫助業者完成輸中註冊的議題說明清楚,對整個農漁業更正面,讓農漁民朋友更有保障。

陳吉仲指出,目前文旦有將近5千公噸文旦無法賣到中國,但預計會有1千公噸可以協助到中國以外的市場,剩餘的4千公噸將啟動國內產銷調節措施,包括所有內銷以及文旦加工,例如大顆不甜的文旦,可以加工做精油、環保清潔劑,另外還有企業訂購以及通路行銷等來協助。

中國屢禁台灣農水產輸入 劉建國邀陳吉仲、林金富與農漁民座談了解政策 11

陳吉仲強調,不只文旦,柑橘類總共有46萬公噸,一年出口才1萬3千公噸,到中國才8千公噸才到中國市場,佔不到百分之三過,同時去四年來文旦價格都維持在很好的水準,且大部分柑橘類都是做內銷,農委會會全力透過各式冷鏈、加工、外銷內銷等確保農民權益。

劉建國表示,如同主委所講的,此次有牽涉到註冊,還有輸出到中國的稻米、蜂蜜、茶葉以及柑橘類,因為跟農民相關,因此才將主委及食藥署邀請過來,希望主委與中央部門可以積極來協助、主動出席。

同時,劉建國也指出,依據媒體報導,雲林佔此次封鎖名單45家之多,但實際上主動出擊了解後,應該不是這個數字,但哪怕是一家、哪怕是兩家,陳主委跟行政院的單位,都會來積極做因應,就如同今日主委親自到雲林聆聽廠家們遇到的困難,看如何協助可將損害降到最低,而同時主委提到的,柑橘類、文旦這些,我也特別拜託他,可以把過去協助的量能再拉高,讓農民在收成的過程中可以得到穩定的價格。

針對此次事件劉建國也說,不管是誰來,反正中國就是希望這樣對台灣進行打壓,阻絕台灣生存空間,很多公司行號、農民朋友都看在眼裡,也因為這幾年持續的打壓,公部門的相關因應措施都越來越成熟,相信農漁民朋友也瞭解這個情況,所以也都在減少輸出及相關的投資,未來中國繼續用這樣伎倆的力道,只會越來越小。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1】做得不夠?從民眾切身的這2點來看

【300億解決房租的居住正義了嗎 2-2】政治買票與補貼「有錢人」的批評 內政部怎麼說?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