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案重審之後,各家媒體反應如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嘉案重審之後,各家媒體反應如何?
  • 字級
中嘉案重審之後,各家媒體反應如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中嘉案吵得沸沸揚揚,雖然現在各政論節目關心的重點都在兆豐案上,但昨日投審會決議將中嘉案退回,要求NCC重審,仍惹來不小風波。

究竟中嘉案到底在吵什麼?各家媒體在昨日投審會退回中嘉案要求NCC重審之後,各自的立場又是什麼?

《匯流新聞網》中嘉案報導整理&近日發展:【點進標題有連結】
9-19 剪不斷理還亂?中嘉案懶人包
9-19 NCC不會重審中嘉案,黃國昌:失望透頂!
9-20 投審會20日不審中嘉案,黃國昌:暫時擋了下來 
9-20 峰迴路轉,投審會要NCC重審中嘉案 

根據遠傳及摩根史坦利呈報投資計畫,目前整體投資中嘉資金為745億台幣,由摩根史坦利旗下荷蘭商NHPEA及其子公司為投資主體;

NHPEA自有資金33.12億台幣、遠傳認購不具股權轉換性質公司債171億、國內法人廣欣伍現金增資22億、國內銀行以借新還舊方式清償安博凱現金聯貸518.5億。

現在最新的發展情況是:中嘉案回到NCC手上,NCC表示將依法嚴格審查。


中國時報今(21)日以特稿刊出:【點進標題有連結】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中嘉案到底要搞多久?〉

報導提出質疑如下:

➤投審會、時代力量要求NCC重審的法律何在
投審會屈服於民代壓力,將中嘉案退回,投審會失去行政機關該有的專業與中立。
➤投審會無法證明遠傳如何實質控制中嘉、認購摩根士丹利發行的公司債何錯之有?
➤NCC是獨立機關,過去從未有過「要求NCC重審」的案例,投審會並沒有職權要求獨立機構NCC重審投資案。

以「中嘉案花了6年還沒審查過,重創外商對台灣的投資信心」作結。

第二篇觀點報導則指出:

➤中嘉案創下台灣交易市場多項紀錄:
1、歷經蘇蘅、石世豪及詹婷怡三任NCC主委、審查期最長;
2、歷經三買家,替換買家次數最多;
3、長達6年的審查期、審查時間最長。

富邦蔡明忠兄弟為了避開黨政軍、以家族名義另組大富媒體做為併購凱擘有線電視的主體公司,當時,投審會速審通過。

現在遠傳併購中嘉卻被投審會直指違反黨政軍條款。投審會對此更應該細說兩個交易案的差異性在哪裡,為何前者核准、後者駁回。

➤NCC身為獨立機關,此時更應緊守獨立機關行使審查職權的獨立性,不應隨投審會起舞。


聯合報今(21)日報導:【點進標題有連結】
〈民粹成地雷,誰敢來投資〉
〈遠傳併中嘉,退NCC嚴審〉

報導指出,NCC在中秋連假期間連發兩次新聞稿,表示除非有新事證,否則不會重審中嘉案。昨天投審會退回NCC重審,NCC也突然同意重審,態度大轉變。

聯合報指出,現在投資台灣前,不論內資或外資,都應該考量的是「民粹指數」,中嘉大股東來台投資十年無法離開的教訓告訴外資:「台灣有雷,投資慎入」。

報導質疑,昨天的中嘉案顯示投審會已經「撈過界」。投審會全憑「合理懷疑」,完全沒有事證,而遠傳還不是投審會審查的對象,投審會卻越殂代庖,質疑公平會與NCC做的決議「不足以說服投審會」。

報導最後批評政府為了讓民調好看,一味順應網路民意和挾網路聲量放話的團體或個人,無法讓公共議題保有理性討論空間。


自由時報:〈認定規避黨政軍條款,投審會將中嘉案退回NCC重審〉【點進標題有連結】

自由時報報導,遠傳去年7月表示將以171億元台幣間接入主中嘉網路,形式為購買美國摩根史坦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所管理基金為本案所設之子公司發行的公司債,引發外界對遠傳規避黨政軍條款批評。

投審委員在審查此案資金結構後,認為遠傳仍是投資架構中的最主要出資者,有以債作股實質控制中嘉的情況;委員認定遠傳投資規劃有脫法行為,恐規避黨政軍不得投資媒體的限制,認為仍必須由主管機關NCC重新審理,調查是否有規避黨政軍條款可能。


遠傳:「失望與不解,期盼政府提供給外資一個可預測性及透明度高的投資環境。」

遠傳提出聲明如下:

➤遠傳電信對投審會要求NCC重審中嘉案的結果表示相當失望及不解,投審會指遠傳「以債作股,實質控制中嘉系統」顯有誤解,對此誤解,遠傳可以向主管機關再解釋清楚。

➤遠傳指出,此案已經經歷公平交易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一年多嚴格審查通過,現在投審會又將此案退回NCC,深感不解。

➤遠傳強調,與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合作非常單純,遠傳只是公司債債權持有人,且不可轉換為股權,未來黨政軍條款鬆綁,遠傳要進一步作股權投資,依法仍必須向NCC及有關機關提出申請取得核准。
➤遠傳強調,台灣向來希望成為外資投資理想環境,中嘉案歷時過久,遠傳身為美系外資MSPEA夥伴,對今日結果相當失望及不解,衷心期盼政府為台灣提供給外資一個可預測性及透明度高的投資環境。


支持重審方 :時代力量、綠營媒體
➤遠傳為該案主要出資者,以債作股,實質控制中嘉、規避黨政軍條款
➤中資入台媒,恐遭赤化危機*(註一)
➤中嘉網路目前是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不僅擁有129萬收視戶,市佔率達25.7%,同時握有頻道上架權,遠傳一旦跨越家庭用戶這「最後一哩」,恐有媒體壟斷之虞。

反對重審方:中時、聯合等
➤要求NCC重審並無法律依據
➤投審會失去專業與中立,屈服於民代壓力
➤民粹重創外商對台灣的投資信心
➤富邦蔡明忠兄弟以家族名義另組大富媒體併購凱擘,當時,投審會速審通過,為何遠傳以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A)發行公司債債權人的方式參與中嘉交易案就被認定是違反黨政軍條款?

 

*(註一)

時代力量徐永明:「美商摩根士丹利亞洲私募基金(MSPE Asia)背後的摩根士丹利資本集團,其中有百分之十的股權來自於由中共國務院主導、人民銀行等投資的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此外,遠東集團本身與國民黨間具有交互持股關係,資金互動關係十分密切。」

新聞照來源:CNEWS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