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嘉案誰說了算?經濟部說先看立法院 - 匯流新聞網

TOPIC

中嘉案誰說了算?經濟部說先看立法院
  • 字級
中嘉案誰說了算?經濟部說先看立法院

匯流網記者盛文/台北報導

中嘉案新進度,投審會答應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前,不會就中嘉案召開投審會的正式會議,遠傳以債作股入主中嘉,再生變數。

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通過遠傳以債作股入主中嘉,引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大反彈,要求投審會不可輕易放行,經濟部長鄧振中19日在立院總質詢中承諾經委會決議前,不會就中嘉案召開投審會正式會議。

鄧振中回應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詢,針對民進黨要求經濟部停審中嘉案,鄧振中說目前只籌備召開工作會議,沒有要在投審會中審查中嘉案,未來也尊重立法院決議。

行政院長張善政指出,行政院不會故意挑委員會還沒有召開前就先開會偷渡中嘉案,鄧振中則說,如果立法院決議停止召開投審會,經濟部不會召開正式會議審查中嘉案。

NCC已在官網設置「全民直接重審(重新審視)中嘉案」專區,強調處理中嘉案的4個原則與精神是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精神。全案經聽證、公聽及委員會,以嚴謹程序調查事實,並蒐集各界的意見。確保處分目的及公共利益的達成,並要求申請人及其關係企業提出承諾。

公開本案審查相關資料,接受全民的檢視,嚴格督導承諾事項確實履行

NCC也列出QA,包括半數以上委員任期到8月,為何急於在任期屆至前作成本案決定、遠傳電信是否將實質介入中嘉經營,NCC將如何監理、中嘉股權轉移後,是否將造成言論市場過度集中、中嘉股權轉移後,是否可能妨礙產業公平競爭、

本案投資人境外是否有中資持股、1月22日公聽會,1月27日就作成通過中嘉案的決議,決策過程是否過於草率、公聽會為何僅由業務處長主持,未見任何委員出席等問題,NCC皆有回答。NCC的facebook粉絲團也有民眾針對中嘉案提案,也有專人回覆,這些答覆是否能在立法院過關,有待觀察。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