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吃不飽」!超量小心被降速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上網「吃不飽」!超量小心被降速
  • 字級
上網「吃不飽」!超量小心被降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彥瑾綜合報導

現在手機上網已成為人們生活必備的一環,部分消費者索性申辦吃到飽,免去控制使用流量的麻煩。然而,不少用戶抱怨網路經常龜速,讓人等到快抓狂,事實上,這可能是因為網路用量「過高」,遭到業者悄悄「降速」,消費者卻毫不知情,完全被蒙在鼓裡。

據外媒報導,德國第三大電信公司T-Mobile遭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開罰4800萬美元(約15.2億台幣),由於T-Mobile會限制吃到飽用量大戶的網路速度,但卻未事先告知消費者。

報導指出,為防止少數用量高的用戶佔用龐大頻寬,T-Mobile會針對流量使用排行前3%的客戶執行降速,但卻未讓客戶知道,所謂的吃到飽、無限流量套餐其實是有限制的。

對此,19日T-Mobile與FCC達成和解,T-Mobile同意為降速問題支付4800萬美元,其中 750萬美元用來繳付罰金,另 3550萬美元則將向受影響用戶提供等值的流量或消費折扣。

至於台灣方面,據3C部落格「電腦王阿達」發現,現在國內各電信業者已悄悄在門號申請書加註「唯用戶如有商業使用、應用於伺服器設備提供服務或其他權利濫用時,本公司得限制、暫停客戶使用行動網路服務,或調降客戶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條文,在NCC默許下,針對行動數據使用量「異常」的客戶「調降使用網路的優先次序」。

然而,各電信業者大多都未表明所謂「行動上網異常用戶」的判斷標準,只能根據網友反映推斷,大約每月使用超過50GB以上會被業者降速。

「電腦王阿達」也提到,若向業者或NCC、消保會申訴被限速,通常業者會無條件立即答應解約,並協助轉移到其他業者做使用,但無法藉此解除被該業者降速的命運,甚至還可能被列入不受歡迎的黑名單之中。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 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
http://media.gizmodo.co.uk/wp-content/uploads/2012/07/Phone-data.jpg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