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宣佈已量產3nm製程晶片 產業仍看好台積電能維持領先地位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三星宣佈已量產3nm製程晶片 產業仍看好台積電能維持領先地位
  • 字級
三星宣佈已量產3nm製程晶片 產業仍看好台積電能維持領先地位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近日國際晶片大廠三星鎮重宣布已經開始生產3nm製程晶片,暗指自家已領先如台積電、高通等競爭對手。不過對此,產業專家卻認為三星此舉是趕鴨子上架,推估目前三星所生產的3nm製程晶片應該僅為自用,還沒有接到外部訂單。

近年來,三星積極爭搶晶圓代工市場版圖,為了力拚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日前三星決定在3nm製程搶先採用環繞閘極(GAA)架構,並趕在台積電3奈米下半年量產前,於六月底宣布3奈米GAA技術量產。

據了解,三星的3nm製程技術基於環繞式閘極電晶體架構設計,與目前台積電所採用的鰭式場效電晶體相比,將可讓晶片發揮更高運算效能,並降低電壓提升能源效益。

不過的3nm製程晶片相較於5nm製程晶片優勢是什麼?三星表示,自家3nm製程晶片可降低45%能耗,並且讓運算效能提升25%。同時面積也將更小,約減少16%的大小,可應用在更短、小、輕、薄的裝置中。

有消息傳聞,台積電預期要等到2023年才會開始生產3nm製程晶片,因此市場預估,三星將會藉由3nm製程技術搶先爭取更多代工需求客戶。因為根據韓國產業人士說法,其製程良率提升速度遠高於市場預期,因此相當看好三星未來的潛力。

但真是如此嗎?對於三星現在就力推3nm製程晶片,產業界普遍認為,環繞閘極架構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去克服,而材料跟化學品也需要提升,在這全球GAA生態系統都還沒完善的情況下,三星此舉算是趕鴨子上架,最終可能導致成本無端增加、良率提升速度慢、品質不夠好的狀況。

國內產業人士也普遍認為,目前台積電3nm製程晶片應該已經掌握蘋果、英特爾等重量級客戶訂單,顯然各大科技巨擘對於台積電仍有高度信心,相信台積電持續循序漸進地發展,預計在未來在該領域上仍能維持領先的地位。

照片來源: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肺癌連當42年「癌王」! 國人十大癌症排行「這3種癌」悄悄在往前

「十大死因」癌症蟬連40年榜首! 霸王寒流後首見「死亡雙率」同時增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