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秋分。夜從今夜長/香煎白蘿蔔排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秋分。夜從今夜長/香煎白蘿蔔排

【Yinin Longstay專欄】秋分。夜從今夜長/香煎白蘿蔔排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海葵颱風比節氣白露提早一週抵達,從台東東河以14級狂風暴風漩渦東海岸穿心過台灣;隨著強颱離境後,在台東的我們突然人人都有了豪華無敵海景景觀(許多路樹抵擋不了強風襲擊而倒下),也正式宣告了秋季的降臨。

白天秋陽非常炙熱,不只入夜後氣溫驟降,連海溫也都涼了許多;在炙熱秋陽下,bikini也得換季穿上連身泳裝,好能在秋天的海溫裡保持衝浪的日常。

一年裡24節氣中「二分二至」指的就是春分、秋分,夏至和冬至;即四季的中點,標誌著天地陰陽消長變化的均分轉折點。

在秋分這天,太陽直射地球赤道,均分日夜;過了秋分這天,陽光直射帶逐日南移,北半球漸漸晝短夜長,南半球則相反,一直到冬至那天。因此秋分是一年中陽消陰長日消夜長的開始,俗話說「秋分日,夜從今夜長。」也反映了氣候「熱氣降,寒氣生。」的變化。

雖說要注意日夜溫差大預防感冒,及個人體質不同,也要留意別過早穿太暖,並鍛鍊耐寒體質防秋凍,鍛鍊身體抗寒冬。而秋分後的陽消陰長也容易引起人們抑鬱的情緒,曬曬秋陽及適度運動,尤其瑜伽後彎、扭轉及開胸肩體式,不只對應秋季保養肺部呼吸道,也能幫助敞開心輪,紓解憂鬱,保持愉悅心情還一併保養了心肺血管與腸胃消化道。

秋氣燥,防乾保濕成日常照護重點,多喝水,攝取滋陰的白色蔬果,例如水梨、蓮藕、山藥、白木耳、柚子、白蘿蔔等等;加點酸味收斂肺氣,避免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防傷肺氣;而中醫常說的陰偏盛或陽不足則不適用秋季的養陰潤肺,請還是諮詢專業醫師。

秋天是有小人蔘之稱的白蘿蔔盛產的季節,可以一路享用到隔年春天;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水分,是秋季非常適合的養陰潤肺、清熱解毒、助消化,利血液循環的食物。白蘿蔔含有芥子油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腹內氣體排出緩解脹氣,並能增進食慾。白蘿蔔還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讓人體充分吸收,同時讓腸胃道有飽足感,是糖尿病與便秘者的好朋友。白色食物的蘿蔔還能維持心血管健康,增強免疫力;也是素食者的鈣質來源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高營養價值的白蘿蔔容易在烹煮過程中流失大部分營養,請盡量避免長時間水煮,盡可能生食或縮短烹煮時間;蘿蔔葉中的鈣、蛋白質與維生素C含量更高於蘿蔔本身,請一起食用吧。

煮滾一鍋水,大約能淹沒白蘿蔔排即可,並放入昆布與少許鹽煮滾。白蘿蔔去皮後,切厚片約2公分,並在上下切面上刻畫格狀,昆布水滾後放入煮約5~10分鐘撈出瀝乾。川燙蘿蔔後的昆布水可以當作高湯使用。熱油鍋,將燙過的白蘿蔔厚片放入鍋中油煎至兩面金黃,撒上黑胡椒與鹽就可享用。照片裡我另外用酪梨與九層塔和薑泥與鹽、檸檬汁拌成醬,搭配成清爽的口味。也建議用薑泥與無添加醬油或是醬油膏拌進醋及麻油和蜂蜜,做成溫暖的醬汁搭配也很合適。

秋心,平和。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全植物香蕉布朗尼

【Yinin Longstay專欄】處暑,秋屬金。/香煎豆腐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