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in Longstay專欄】小滿/扁豆豆腐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Yinin Longstay專欄】小滿/扁豆豆腐
【Yinin Longstay專欄】小滿/扁豆豆腐

Yoga WZ Monkey/台東瑜伽場所

5月21日節氣來到小滿,這時已種下的作物還未成熟,但來到了飽滿的狀態,稱「小得盈滿」;又「小滿,與水相趕。」台灣此時正式進入梅雨季。

這時的天氣就明顯感覺濕又熱,潮溼是這季節的特色。

在台東海邊生活,這時節雖然浪小甚至平靜無浪如湛藍大湖,但仍能去潛水,一樣可以享受天空與海洋,交織深淺豐富的台東藍,襯著海岸山脈的翠綠,無敵山海景還有魚兒相伴,比起在家面對牆壁地板經常反潮,始終鋪著一層水霧,舒服太多。悶濕的環境很容易有皮膚問題,好發濕疹汗斑,尤其腳底板。除濕,保持環境乾燥,是外在的照顧自己。

內在飲食照護上,要排濕利尿為主,保持身體良好的代謝功能。

幫助身體降火氣,清熱消暑,可多吃苦味食物,苦瓜、筍類、秋葵,青椒,冬瓜,扁豆,綠豆,紅豆等等,並行新鮮當季蔬果如火龍果,補充營養。薑,則是很好的體內除濕機。體寒吃老薑,體熱吃嫩薑。

忌油膩重口味,保持清淡清爽飲食,有利減緩皮膚病發生。

炎熱天氣,容易讓人渴望吃冰喝冷飲,但冰冷反而讓身體的熱氣難以排出。

也別因為天氣熱就懶懶的,運動還是必須。

維持運動的習慣,也能讓人保持心情愉快,並維持良好的代謝循環。在濕熱季節裡運動,多準備一套乾爽的換洗衣物,讓排出的汗水熱氣不停留在身上,人也感覺清爽。

一起做紅扁豆豆腐吧。

在十穀米裡常見到小小橘色的就是紅扁豆,蛋白質勝於豆漿與牛肉。在中東想要橫跨沙漠的時候需要三樣東西:一隻駱駝、一包扁豆和一壺水。

扁豆富含蛋白質、脂肪和維生素A、B、鈣、鎂、磷等礦物質,紅扁豆的B群含量更高,還含有鐵,對於女性和素食者來說,是很好的補鐵食物;更富含鉀,高鉀有助血壓控制與利尿,減少水分滯留;但有腎臟疾病的患者就要小心,以免鉀離子過高,心律不整患者也要慎吃,以免高鉀使心律不整惡化。

扁豆的蛋白質雖然僅次於黃豆和麻子仁,為豆類和堅果中蛋白質含量第3高,但它缺乏了甲硫胺酸;和穀類或黃豆一起煮,蛋白質營養更完整能被吸收應用。

除了和米飯一起煮,紅扁豆做豆腐很簡單也美味,基本只需要兩樣食材「紅扁豆和水」使用調理機或果汁機,玻璃保鮮盒與調味品。

比例1:3,一份紅扁豆與三份水。待水煮至沸騰時,將紅扁豆洗淨至水清澈,倒入三份的沸水,蓋上蓋子燜15至20分鐘;接著倒進調理機或果汁機,這時可以加點調味一起攪打。紅扁豆本身有點胡椒味,所以我喜歡加進「鹽、炒香的洋蔥大蒜或是薑茴香辣椒」等等香料都是很棒的調味;攪打至滑順細緻就可以倒進鍋中,以中小火加熱,在旁邊備妥玻璃容器,並不斷攪拌不能離開喔,以防粘鍋燒焦;一直以中小火加熱攪拌到紅扁豆糊很濃稠並產生阻力,劃過的痕跡不會融合回去的狀態,甚至你的攪拌匙可以立起來不會倒,就可以離火。

離火後需要儘快趁熱將濃稠的扁豆混合糊倒進玻璃容器中,要盡快,很快就會凝固了。然後用刮刀或湯匙整理鋪平在容器中,冷藏至少兩小時或整夜;凝固成型的紅扁豆腐很容易脫模。可以切成小塊或煎或烤至表面酥脆,或是切小丁或薄片放在沙拉或蔬菜裡頭享用。冷藏三天內吃完。非常經濟實惠。

Bon Appetit~~

照片來源:Yoga WZ Monkey 台東瑜伽場所Yinin Longst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Yinin Longstay專欄】立夏/蕃茄莎莎醬

【Yinin Longstay專欄】春之末/薏仁飲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