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金溥聰不倒 「藍白合」不會好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金溥聰不倒 「藍白合」不會好
  • 字級

【雁默專欄】金溥聰不倒 「藍白合」不會好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千呼萬喚,「藍白合」確定成局,並協商出六大共同聲明。藍營「和柯派」三日扭轉內戰戰局,馬英九「起義」大獲全勝,昔日左右手金溥聰作妖不成,「鬥柯派」潰敗。

協商日,某媒獨家爆料來自藍營匿名人士的內部消息,指馬辦執行長蕭旭岑在馬英九拋出「全民調」前,曾赴陸出席活動,並見國台辦人士,回台後,馬便突襲介入「藍白合」,影射馬英九「奉中共旨意促成藍白合」。

當事人蕭旭岑痛批侯辦匿名人士荒謬,他相忍為黨,請侯辦團隊多惡補一下大陸事務常識。另一方面,綠營見獵心喜,立馬跟進加戲,暢快抹紅譏諷,賴辦侯辦沆瀣一氣,堪稱本次選舉裡「最噁風景線」。

「藍白合」六聲明之一:兩黨(將)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是不是形同對金溥聰與「鬥柯派」下了逐客令?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如馬辦所言,主張國民黨自己選就是暗助賴清德。半年來,金溥聰主導的「侯辦」不斷製造在野陣營內部紛爭,先鬥郭,再鬥柯,鬥爭自家「小雞」更是毫不手軟,手段骯髒下流。側翼專注於人身攻擊,不顧大局,甚至不講道理,以為讓侯友宜裝可憐就能打贏「內戰」,但事實上就是暗助賴清德當選。

所謂民主初選,日本式,德國式民調,荒謬絕倫,全是複雜化合作流程的擋路石,目的就是收編柯文哲,自己絕不當副手。此一圖謀,王金平在藍白二度協商前坦承只接受「侯柯配」,便是明證。金溥聰隱身於暗處翻雲覆雨,「攪屎棍」機關算盡,騙得過死忠藍粉,騙不過前老闆馬英九。

以結果論,馬英九「起義」,韓國瑜加碼,是救了朱立倫一命,也救了國民黨一命,無論總統勝負如何,至少立委不至於全軍覆沒。如果事態演變到「藍白鬥」,藍營會有不少大咖轉向「棄侯保柯」,一旦逼到馬韓為柯文哲助選,國民黨與朱立倫都肯定沒有活路。

18日經全民調產生的不論是「柯侯配」,或「侯柯配」,勝率幾何是後話,當前,馬英九,韓國瑜與所有盼望「藍白合」的立委參選人,都應徹底將金溥聰人馬,金溥聰路線,掃進歷史垃圾堆,否則「藍白合」仍會陷入另一輪內鬥,綠營也不乏見縫插針的空間。

辨明「藍白合」之敵,金溥聰之友,非常簡單,以下一一列舉:

舉凡此前支持「民主初選」,或納入政黨民調的;假傳聖旨稱台商或藍粉都希望國民黨自己選的;民調結果產生前仍堅持「侯柯配」的;鬥爭郭台銘與柯文哲的;要求柯文哲「讓5%」的;謊稱侯友宜民調輾壓柯文哲的;鬥爭羅智強的;以上一干人等,若在11月15日「藍白合」成局後還執迷不悟,負隅頑抗,就是全民公敵。

藍白合是大黨與小黨的合作,切忌以大欺小,恃強凌弱,企圖造成不公平的內部競賽,更不得與綠營唱和,吃裡扒外。民調方式既然已受兩黨所接受,那就願賭服輸,最終勝負由兩黨共同承擔。

毫無疑問,這次協商出的辦法,柯文哲幾乎等於放棄為正的機會,局面導向「侯柯配」,柯粉恐將大舉出走,這是一個高風險的決定,是否違背了自己打破藍綠的初衷,柯文哲自己要承擔後果。

此次合作,象徵台灣進入聯合政府時代之嘗試,難度極高,而說穿了,關鍵在於大黨願不願意放下身段作為先驅,而不是歷史包袱。自恃「家大業大」的心態必須自我調整適應,道理向來是「大讓小」,而不是「小讓大」,趙少康之流,請停止輸出此類謬論。

分易合難,幾近歷史通則,促合需要壓抑人性的自私面,殊為不易,而這也是各種攪屎棍一向能為所欲為的主因。

但換個角度看,促合也能產生格局恢宏的概念,路線與人物。正由此,馬英九與韓國瑜若不能排除金溥聰障礙,最終只成就了同床異夢的合作,一切都可能功虧一簣。

金溥聰不倒,「藍白合」不會好,倒底是合作,還是併吞,就看未來的聯合競辦姓不姓金。

照片來源: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柯郭棄侯」才有革命成功之可能

【雁默專欄】侯友宜憑什麼綁架所有藍小雞?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