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賴清德當選,美國先吃一記悶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賴清德當選,美國先吃一記悶棍
  • 字級

【雁默專欄】賴清德當選,美國先吃一記悶棍 5

雁默/自由撰稿人

諾魯以遵守「聯合國2758號決議」為由與我斷交,美國顯然措手不及,匆忙祭出「台灣地位未定論」回擊北京,AIT主席羅森伯格並稱「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並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也沒有排除台灣有意義的參與聯合國體系」。

國際常識: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是決定「中國代表權」的文件,即「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其之所以沒觸及所謂「台灣地位」,乃因國際認知「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代表台灣」,因此不需要在文件中提及眾所週知的台灣地位。

拿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印證「台灣地位未定」,純屬雞同鴨講,台灣地位非常清楚,就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國際普遍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現實上美國又反對台灣獨立,因此即便從美方的法理認知上看,中華民國代表台灣,而「台灣」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美國也未承認「中華民國主權」。

AIT主席羅森伯格一口接一口的「台灣」,不提中華民國,這是明反台獨卻又暗挺台獨的明證。那麼,當賴清德說「中華民國給台灣帶來災難」時,AIT若不反對,賴又何必改口為「中華民國憲法」?

台灣與中華民國無法切割,就是美國遵守的法理,支持「台灣地位未定」,又證明美國違反自己遵守的法理,若連法理問題都自相矛盾,要如何令國際社會相信「美國反台獨」?

就現實面看,羅森伯格講得義正辭嚴「沒有排除任何國家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那美國為何不與中華民國恢復邦交,或與「台灣」建交?蔡英文執政8年,美國可曾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美國可曾協助台灣與其他國家建交?美國可曾阻止邦交國與中華民國斷交?

這些都是老黃曆的台灣問題了,反覆說明也沒什麼意思,拜登政府有種就掀翻「桌面」與「筆尖」建交,若沒種,那麼對台灣地位的說三道四,都是多餘,生事,自我打臉。

諾魯斷交事件,深刻說明當前的中美關係薄如蟬翼,「鬥而不破」的格局隨時可能崩塌。當然,不明就裡,霧裏看花,我們也大可說「諾魯斷交 vs 台灣地位未定」是中美套好招的戲碼,是一個在鬥而不破格局下經過沙盤推演的戲碼。

在拜登生死存亡的選舉年,是不是與習近平達成了鬥而不破的默契?這就是看本年兩岸關係的核心問題了。

美國政學媒界一般認為,賴清德當選,是鼓勵美國鷹派加碼反華的事件。相對地,此一事件也鼓勵了大陸鷹派抬頭。中美鷹派對撞,應是拜登與習近平之所以會晤以放緩雙方關係的重要原因,台灣問題只是其中一項,但也是最危險的環節。

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北京會在今年對台動武,按中共高層的行事風格,逐步縮緊的政策才符合「穩」字當頭的決策傳統。而不必懷疑,賴清德當政,北京逐步縮緊的步伐肯定會加速,如果中美對此已套好招,那麼華盛頓的劇本,毫無疑問就是對賴清德「加強管束」,幫北京踩剎車。

選後就立刻飛來台灣的華盛頓代表團,目的當然就是給賴清德畫紅線,明確表達美方希望台灣對大陸讓步的訊號。所謂「讓步」,已擺在檯面上的就是要求民進黨凍結台獨黨綱。

相反地,如果中美並未在台灣問題上套好招,而是僅止於約略告知雙方可能對台灣變局採取的行動,這會讓美國準備更多的應對劇本,也會給賴清德更多謹小慎微的限制,以免事態失控。觀察點就在於賴清德的就職演說。

因此,合理預估,賴清德的就職演說會比蔡英文更保守,更龜縮,更「中國」。

此外,沒有理由認為美國會要求賴清德馬上接受「九二共識」。中美關係惡化後,當前的美國只會在嘴巴喊「認知」一中原則,但不會讓台灣明確支持一中原則,否則就喪失了與北京博弈的籌碼。

那麼,「葛來儀們」建議台灣要讓北京保持「統一的想像」,具體做法會是什麼?這就要看大陸當局對賴清德的遏制手段有多強硬。如果北京強硬到影響拜登選情,那麼白宮要求台灣對大陸做出什麼讓步就都不奇怪,別說九二共識,賴清德被迫恢復「國統綱領」也不是不可能。

換言之,一切變化都端視北京如何拿捏「逐步縮緊」的力度。美國不是沒有籌碼防止北京過激,但在選舉年,籌碼並不太多。

主要的變數來自川普,若川普大力反華,拜登恐會擋不住壓力對中強硬,讓鷹派盡情作妖的結果,台灣肯定倒大楣。「台獨金孫」一旦受到美國鼓動,後果就不堪設想。

個人判斷,中美不太可能在台灣問題上套好招,只會強調彼此的紅線,不會承諾什麼護欄。換言之,一切都在動態變化,連習近平也不見得能遂願「穩中求進」,而在和統與武統選項之間,還有很多手段可以讓台灣動彈不得。

AIT拿聯合國2758號決議說事,只能視為被動的虛晃一招,因為美國在聯合國已失去主導力,甚至在「以巴衝突」後聲望一落千丈,沒人相信美國有能力與意願挺台加入聯合國或其附屬組織。「斷交」與「口惠」的份量,差距何止十萬八千里?

總言之,在台灣問題上,北京的「進取」都是實質的,華盛頓則都只會有「以進為退」的虛招。賴清德主政下,中美在台灣問題上的交手,都會是「中實美虛」。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中共介選」不就是綠營「內鬼介選」?

【雁默專欄】邱毅已欠選民好幾個情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