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裴洛西的禁斷之旅,與「兩岸全席」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裴洛西的禁斷之旅,與「兩岸全席」
【雁默專欄】裴洛西的禁斷之旅,與「兩岸全席」

雁默/自由撰稿人

除了台灣還沈溺在「通堅論文門」這種內部事務裡,地球上主要國家都在關注一觸即發的台海情勢,就為了一個美國老政客的畢業旅行。

裴洛西以美國3號人物之尊,華麗出訪亞洲,沒人關注其公開行程裡的新加破,馬來西亞,韓國與日本,都在關注公開行程裡沒有的彩蛋,「出訪台灣」,因為這是「禁斷之旅」,就像賴清德偷偷跑去日本奠安倍。

黑暗中,祭司站在信眾裡咆哮:燒死異端。我曾說過,這就是裴洛西,美國獵巫首領,一個以人權教條濫燒無辜的極端主義者。

一泊一食,台媒挺關注要請裴洛西吃啥台灣味,陸媒也挺關注要請裴洛西吃啥「大陸味」,美國大祭司最好吃撐了睡不著,因為「煙火」會放整夜。

拉開菜單,塔綠班列出的是:石斑魚,鳳梨,鳳梨蒸石斑等「民主大餐」;小粉紅列出的是:戰機伴飛,雙航母,劃設禁飛區等「軍備大餐」。看起來,台灣味是甜點,大陸味是主餐。

裴洛西行前對媒體表示「興奮」,害我也興奮起來,不來則已,一來保證「兩岸全席」。

根據中時的報導,裴洛西曾於7月20日主動致電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已規劃8月3日率團訪台,但獲知台灣方面傾向撤回邀請,她須親自瞭解實情。

對此,蕭美琴否認撤回邀請一說。據說,裴洛西施壓稱:我在百忙之中仍願抽空訪台,是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此次若未能成行,絕無其他適當之時機。

此外,美國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在7月22日晚與蕭美琴通話表示,美國防部長奧斯丁22日親向裴洛西簡報指出,此刻訪台可能遭遇的安全風險與中國可能的行動。

以上這種虛虛實實的訊息,不能全信,但可以確定的是,蔡英文完全知道此事件的危險性,絕不下於1996年飛彈危機,而26年前大陸的軍事實力,與現在完全不能比,菜單上的「大陸味」,當然遠不止於上述。

換言之,明知兵兇戰危,卻仍不願拒絕裴洛西的「個人野望」,辣台嬸蔡英文要為後果負起全責。

退一萬步說,拒絕一個即將卸下議長職務的老政客,不會為台美關係帶來陰霾,反而能化解拜登政府的尷尬,促進台美關係,也避開一場重大危機。但蔡英文顯然也極端自私,不顧百姓安危,只想成就個人職涯高潮,和岌岌可危的選情。

一個巴掌拍不響,裴洛西的「禁斷之旅」,當然需要蔡英文的情投意合,而若這次美國專機能落地,蔡英文要負起所有責任。

兩岸全席,「台灣味」是純饒舌,沒啥營養,「大陸味」卻可能是來真的,非常「補」,異常「香」,不排除北京將不惜讓全台民眾都很有感,也要凸顯事件的嚴重性。

不必懷疑,民進黨現在正苦思如何粉飾太平,甚或藉機轉移選戰焦點,一舉扭轉頹勢。然而,前者務求口味清淡,後者務求重鹹,能怎麼平衡兩種操作,看來也不容易。

興奮嗎?今晚,來去看煙火吧。

新聞照來源:Un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中美降溫,那些「台灣正名」怎麼辦?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