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禽獸食祿的「短空長多」,就是「短空長空」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禽獸食祿的「短空長多」,就是「短空長空」
  • 字級

unsplash示意圖

雁默/自由撰稿人

綠委邱志偉近日質詢農業部,是否有調查ECFA中止對農民的影響,代理部長陳駿季回稱「都有經過沙盤推演,因近年推動市場轉移,評估影響不大」,並稱其評估ECFA中止屬「短空長多」,並有相關因應措施。立委李貴敏隨即要求農業部於下班前提供所謂「短空長多的沙盤推演」資料,卻遭代理部長陳駿季嚴拒,並補充說明「短空」具體是指1-3年。

李貴敏痛批,農業部宣稱有沙盤推演,卻以「相關資料是機密、牽涉國安」為由拒絕供全民檢視,「政府資訊公開法」形同虛設。

關於此,農業部次長杜文珍被記者問及資料機密性,杜回答「不會有任何國家事先提供並曝光,沙盤推演若被事先得知,等同對方知道我國所有手段跟策略,我國事前所有準備都將白費」。

李貴敏轉而質詢經濟部是否有沙盤推演,能否查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答稱「沒有沙盤推演,但有內部評估,有跟業者座談,溝通與交流」。與農業部一樣,經濟部也不給「內部評估」資料供查閱。

蔡英文的朝廷,善於玩弄修辭以粉飾,遮掩各種失政,惡政,弊政,以致許多眾所周知的詞彙發生意義上的轉變,如這次的「短空長多」,意在說一分實話(空),九分謊話(多),加強說服力。不過,言詞是屁,行為才是一切,拒絕提供「短空長多的沙盤推演」資料之舉措,說明了根本沒有所謂沙盤推演,只有對立法監督的免責敷衍。

只要貼上國安標籤,官員的不作為就可免責,「國安機密」基本就可覆蓋其他法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行政計劃不透明是民主?現在我們恍然大悟,原來賴清德標榜「民主 vs 專制」的競選口號,專制是指民進黨,而非共產黨。

蔡朝近八年完全執政,各種黑箱多不勝數,民眾普遍有感的諸如疫苗,萊豬,混蛋,海鯤艦,每一項都要扯上國安,那乾脆立法院也取消質詢不是最快?說妳是民選皇帝還不認。

ECFA中止只是貿易壁壘調查後續效應裡的一小部分而已,因為早收清單只有539項,貿易壁壘調查多達2509項,其所涵蓋的範圍極為廣泛,農業部與經濟部哪有本事沙盤推演?李貴敏就是質疑你們這些「禽獸食祿」的無能官員根本無能為力,綠委邱志偉也不過是在為行政單位在打預防針,不要再演了。

「短空長多」請問「多」在哪裡?對不起,事涉國安所以不能「多說」。換言之,綠營版的「短空長多」就是妥妥的「短空長空」。但國安遮羞布一遮,在野黨能奈我何?

經濟部所謂「與相關業者座談,溝通與交流」,不敢拿出會議紀錄是為什麼?難道不是因為怕業者的極度焦慮影響賴清德選情?不敢拿出「內部評估」是為什麼?難道不是因為真實評估太慘,根本拿不出手?

ECFA,金額最大的是石化業,影響最大的是農業,因為石化業等傳產製造業,公司大都有一定規模,並在對岸也有工廠,ECFA中止的因應措施,就是提高大陸產能,縮小台灣產能以避稅,其直接影響的就是台灣本土的就業崗位,但農民耕作土地是移動不了的,斷炊就是斷炊。

農業部門對類似衝擊的因應措施,向來就只有祭出補貼一招而已,而所謂轉移市場,根本就是笑話,別的不說,光「黑心鳳梨」輸出到新加坡,日本,就在國際丟人現眼。

較遠的市場,「主要出口地」只有美國(佔比17.5%),其餘皆為臨近地區:陸港21.6%,日本16.3%,越南6.7%,泰國5.3%,韓國4.7%。今年,農業部大做文章稱美,日超越大陸,成為台灣前兩大農產出口地,但刻意略過香港不提,又淡化去年被大陸禁止輸入的農漁產影響,搞一波「轉移市場大有可為」的文宣。

以上數據顯示,主要出口地的鄰近地區佔比超過50%,而這些鄰居都是RCEP成員,若沒了陸港市場,台灣農漁產品是本地區在徵稅問題上最弱勢的,因此,所謂「轉移市場」不是「大有可為」,而是「大有問題」。那麼,在野黨質疑農業部根本沒有沙盤推演,當然是合理的,因為一推就倒的評估,要怎麼演沒事?

貿易壁壘調查最壞的狀況,就是傳產被迫要大量移出台灣,另尋一個可出口大陸市場的生產地,在野黨應該問的遠不止ECFA,而要追究若台灣將來有2509項貨品無法輸入大陸,究竟會流失大約多少工作崗位。

須知,傳產製造業流失就業崗位,也會影響就業崗位最多的服務業,勢必推高整體失業率,若用各種形式的補貼平息民怨,就形同擴大社福支出。這就是「長空」。

更糟的是電子零組件業的「本命業長空」。一方面,電子業擴大在海外設廠以迴避中美科技戰;另一方面,大陸自主性提升,減少對台灣的進口依賴,若再加上兩岸政治因素干擾,本土電子廠將加速流失大陸市場。

這種「短空長空」的沙盤推演,經濟部哪敢拿出來?換言之,這不是國安問題,而是「黨安」問題,吐實會造成「不信賴」,選舉就別選了。

貿易壁壘調查期限延至明年一月十二日投票前一天,有兩層意思:一是不想過早掀牌,幫民進黨助選;二是無論選情如何,大陸都會翻桌,誰當選都得面對此一棘手的問題,形同「逼談」。

可能還有人抱著僥倖心態,認為若在野黨勝利在望,貿易壁壘調查就會自動消失,但做這種夢對身體不好,國台辦作為兩岸問題的鴿派,已經再三表態要配合此一調查,研究中止或部分中止ECFA,顯示北京的鷹派路線已經壓過鴿派,2024年,無論如何都是兩岸大變局的起始年,誰當選都一樣。

當然,不同的總統,北京會選擇不同的劇本,但趨勢與時間表已經決定了。對我們統派而言,確實是「短空長多」,但對拒統的各方人士而言,肯定是「短空長空」。

禽獸食祿,並非民主的「過程」,而是民主的「結果」。

江湖盛傳,新潮流的金庫至少500億,上看千億,賴清德作為台獨金孫與「新潮流提線木偶」,仍是勝率最高的參選人,且可能是得票不過半的總統,這種荒謬若要溯源,還是兩岸問題懸而未決所致。至少3成5的台獨選民給了民進黨「貪腐許可證」,決定了台式民主不會再有自我節制權力的政治 —— 無自我節制,就不成民主 —— 因為就算接下來當政的是非綠營黨派,自我節制形同自斷手腳,意味著下次落選。

改成多黨內閣制能解決問題嗎?不能,因為民進黨仍會是多黨內閣制裡的最大黨。等民進黨分裂,不如等兩岸統一快得多。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前提是大欺小?國民黨乾脆挺著胸膛倒下

【雁默專欄】國造潛艦是武器 還是內宣?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