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幹就完了,與「幹就完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幹就完了,與「幹就完了」
【雁默專欄】幹就完了,與「幹就完了」

雁默/自由撰稿人

南投立委補選,與2020年相較,國民黨在得票率上少了7.49%,民進黨多了8.82%,在自己的優勢選區輸成這樣,藍營講什麼理由都沒用,怪民進黨抹黑?你們第一次與綠營競選嗎?

2020選舉對藍營而言,遠比2023年艱困,但得票率不漲反跌,因此毫無懸念,這叫做大輸。

不願投資世代交替,對基本盤流失毫無辦法,不走公平的初選制度,過度迷信民調不理其他,輿論已經盤點了很多敗選原由,而這些理由歸納起來也就一句話:國民黨沒戰力。這句話在「朱黨」的經營下,現在還能再補半句:沒戰力就算了,還嫌棄戰鬥藍。

國民黨的基本問題之一,即黨得靠地方勢力選舉,但地方勢力票不夠,得借黨的光芒回補一些票。黨的光芒,除了深藍基本盤,還得借一借民進黨自殘所流失的票,才有辦法回補給地方。

再講簡單點:民進黨若不作死,國民黨一定會死。

另外有兩個基本迷思,其一是中間路線,其二是團結陷阱。關於前者,黨無力創造多數選民認可的中間路線,只好用猜的 — 綠一點就中間了。但這麼做就流失了基本盤,也無法與綠營區隔。關於後者,則是「和稀泥」的一種粉飾說詞。

高喊團結,意味著「不檢討黨的失敗」,壓制異議,犧牲勢力不夠大的黨人,不敢推出公開公平的競爭制度等等,一切都是為了方便黨中央好辦事,好喬事,好壞事。

黨中央若英明,那給你方便沒問題,偏偏黨員將黨權給了沒肩膀,沒膽識,也沒謀略的公子朱,一旦地方選舉失利,黨中央就怪參選人自己不夠力,趕緊卸責萬事大吉。南投「林家慘敗」是如此,台中「顏家慘案」也是如此,千錯萬錯,就是參選人的錯,黨中央無辜,請大家團結,別檢討黨中央。

地方勢力呢,永遠只想降溫選情,最好自主選民都別投票,以組織票對決求險勝,南投「林家慘敗」是如此,台中「顏家慘案」也是如此,更早的韓國瑜市長罷免案亦然,僥倖心態大於一切。但掛免戰牌還能贏的時代早就過去了,藍營地方勢力迂腐保守,瞻前顧後,說穿了,就是坐吃山空而已。

瞻前顧後,是從黨中央到地方的共同特質,舉凡路線,策略,權力結構,藍營總展現特別多的小算盤,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乾脆不吃,最終就是縮回到最保守的戰法 —— 求個不失分就贏。但此戰法依賴的是對手失分,自己才能得分,否則輸面很大。

大陸現在有一句流行語「幹就完了」,意思與字面上的理解相反,不是「這麼做就完了」,而是「直接去做,就完事了」,強調行動的重要性。

藍營打選戰,總讓人有「這麼做就完了」的畏縮感,親中一點就完了,不夠本土就完了,不理性就完了,支持九二就完了,疑美就完了,任何貌似與所謂「主流民意」有所偏差的作法,藍營都不敢做,謹小慎微,深怕「這麼做就完了」,然而結果卻往往是「真完了」。這就是瞻前顧後的真實寫照。

藍營支持者希望看到的反而是,黨「直接去做,就完事了」,不必想東想西,怕這怕那,反萊豬就去槓AIT;反戰,就抗議「武裝台灣」,反對「麥卡錫訪台」;反網軍治國,就主張立法杜絕1450;反綠營亂政,就去搞罷免;反兩岸交惡,就索性擴大交流。

很多社會亂象,政治腐敗,與外力介入,為人民福祉,藍營都需要「直接去做」的精神,敢衝敢言,而不是陷在猶豫顧忌的泥淖裡,吭點聲還怕音量太大,細聲細氣,最後被人民看不起。

怪侯友宜沒挺林明溱?馬上徵召他選總統,7天內回覆,逾期就立刻辦初選,幹就完了,還囉唆什麼?怪老藍男不交棒?幼仔們大可馬上宣布參選,並不惜退黨也要參選到底,幹就完了,哭什麼哭?怪對手將選情升溫求逆轉勝,那就加倍升溫直球對決,幹就完了,在優勢選區還怕什麼?

打選戰,不是請客吃飯,而是刀刀見骨,遇事當斷不斷,反受其亂,選民想看到參選人搏命演出,而不是藏頭露尾,不要怕幹就「完了」,要有「幹就完了」的精神,但求簡單粗暴碾壓勝。

說到底,國民黨就是沒能力給選民一個美夢,只是成天做重返執政的夢,一堆親藍輿論日日算票,高談闊論怎麼樣能騙到更多票,批評怎麼樣會掉票,一個無夢卻只會算票的政黨,人民當然覺得噁心。

林明溱很藍,在意識形態路線上沒啥問題,但自己缺乏幹就完了的「匪氣」,黨中央又不爭氣,搞到不是打選戰,而是被選戰打,如此不輸才奇怪。

最近到大陸走了幾天,看了一小節電視節目「感動中國」,其中一個自小患上腦癱(腦性麻痺),但不畏艱難,奮發向上的感人故事,他的名字叫做陸鴻,成了中國年度人物。

作為一個腦癱身障者,陸鴻一開始的夢想是自力更生,所以努力自學了各種技能,然後靠著不服輸的精神與不怕從零開始學習的勇氣創了業,小有成就後,夢想變大了,現在就想協助更多身障者就業,一起追夢。

身障者的奮鬥故事並不少見,本來我也只是稍微悸動了一下,直到看他在公司掛上了一條大紅布,上面四個大字「幹就完了」,我就感動了。有些社會邊緣人,根本沒有瞻前顧後的本錢,在生計的壓迫下,只能做了再說,失敗了再爬起來,一再嘗試摸索,才能圖溫飽,進而追夢。

行動大於一切。陸鴻就想說這個。

國民黨啊,雖遭遇連續幾次大敗,但祖傳家業還有點基礎,遠不夠「癱」,因此還有瞻前顧後的閑情,覺得什麼都不幹就不會出錯,反正遲早輪到自己執政,難怪無夢,無謀,無膽,一遇到對手耍無恥,就一敗塗地。

2024大選,是一個將改變台灣命運的選舉,它很可能是一個「戰與和」的選擇,「急統與緩統」的轉折,比香港模式更緊或更鬆的預測點。選後的兩岸結局端視北京會不會認為,幹就完了,省卻一堆無效益的謀和投資,長痛不如短痛,或是覺得仍有瞻前顧後的空間。所以國民黨是否能取回執政權,對台灣前途還是有點差別,除非,其總統參選人與綠營沒有差別。

現在算票毫無意義,因為沒人知道侯友宜到底是什麼,而藍營正將人民福祉壓在一個背面朝上的命運牌上,誰知道侯是不是下一個顏寬恆,與林明溱呢?而或許,這是國民黨唯一一次「幹就完了」的大膽嘗試,或致命誤判。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共產黨三勝 民進黨三敗

【雁默專欄】拜登有「毀滅台灣」計畫?試著問問ChatGBT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