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共產黨三勝 民進黨三敗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共產黨三勝 民進黨三敗
【雁默專欄】共產黨三勝 民進黨三敗

雁默/自由撰稿人

新一波國共交流方落幕,期間雖有氣球事件亂入,致使新聞版面差點遭到覆蓋,但幸好民進黨用吃奶的力氣發動了幾波「痛罵式哀嚎」,撐住了場面,民眾方知夏立言這一趟帶回了超出預期的成果。

不過,所謂「成果豐碩」,並非國民黨為台灣爭取到了什麼,而是執政黨讓台灣民眾更確定下架民進黨勢在必行。簡單說,這次國民共三黨的交手,國民黨小勝,共產黨大勝,民進黨大敗。

在兵凶戰危的肅殺氣氛裡,人民惴惴不安,對「和平可貴」的領悟有更深一層的感受,而先伸出和平之手的是對岸,且無論對國民黨或民進黨,北京口不出惡言。此共產黨之一勝。

相較之下,民進黨的表現不是「和平保台」,而是仍抓著「抗中保台」神主牌不放,小鼻小眼,潑婦罵街,此民進黨之一敗。

北京這次給出具體融冰的訊號,諸如會前國台辦呼籲重啟16個兩岸直航點,會中談及的農產品重新開放等,對台商,農漁民與一般民眾體現善意。此共產黨之二勝。

相較之下,民進黨對重啟多點直航,語焉不詳,閃躲曖昧;對農產品的重新輸陸,酸言酸語,虛構風險,陳吉仲還不害臊,再吹一次農產品國際化。但此舉就像為護航高端疫苗而檔國際疫苗一般,為坦途設下障礙,只准走羊腸小徑,終將遭到農漁民厭惡。此民進黨之二敗。

「九二共識」重出江湖,宋濤甚至表示,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民進黨人士也歡迎與大陸交流交往。對此,可以說中共大開大闔,也可以說中共見縫插針,但無論怎麼解讀,此舉必然造成民進黨內一波路線內鬥。此共產黨之三勝。

相較之下,民進黨內的極端份子果然中計,陳亭妃馬上跳出來砲轟「為何要放棄台獨?」,且還不敢直嗆中共,而是痛斥那個夾在中間的國民黨配合中共大外宣。可笑的是,賴清德為選總統正拼命洗掉自己的台獨色彩,黨人卻高調表明「不放棄台獨」。所以才說民進黨將陷入路線內鬥,現有論述陷入矛盾。此民進黨之三敗。

民進黨到底想戰爭,還是避戰?想台獨,還是「不必宣布台獨」?想解決台商與農民的困難,還是不作為?想與北京對話,還是根本不想談?連一般民眾都逐漸看了個明白,民進黨自我矛盾的問題是根本無解,遑論能解決任何兩岸問題。

在圍台軍演之後,台灣民意非常清楚,除了少數塔綠斑支持者,大部分民眾希望兩岸關係有所緩和,而不是劍拔弩張。

事實上,民進黨的靠山拜登,縱然對北京在部分領域「硬得更硬」,但在大局上也不得不「軟得更軟」,否則布林肯無須與北京溝通,在須求和之處求和。

無論怎麼看,在對中態度上,台灣民意與拜登政府都不放棄「軟」的選項,唯獨民進黨,只有硬的選項,政治空間自然最小。而中共向民進黨拋出了「軟」的選項,當然會鬆動黨內的抗中意志,因為畢竟要考慮2024選舉。

台灣社會現在是「恐戰」作用發酵,疑美風氣上升,局勢對「抗中黨」很不利,雖民意本非一成不變,但大環境氣氛一旦成形,再求巨幅改變就需要大事件衝擊,或長時間醞釀,而2024正在逼近,大事件可遇不可求,時間也不站在民進黨那一邊。

綠營現在盼的,只有兩件事,其一,國民黨內亂;其二,美政要訪台或蔡英文訪美。

前者由於國民黨也有路線問題,發生機率不算低,但藍營支持者現在比上次總統大選更謹慎,大分裂不容易。

後者則對民進黨吉凶未卜,因為中共不是選擇不吱聲,就是選擇加倍奉還,這兩種反應都會深度影響台灣選民的情緒。中共不吱聲,民進黨會缺乏仇中槓桿,且成為破壞和平的肇事者;中共加倍奉還,最擴增選民的恐懼心理,兩者都對民進黨不利。

共產黨最笨的反應就是選擇不溫不火,擺明的紙老虎,會讓台灣人覺得討厭,又不怕你,對民進黨最有利。不過,在佩洛西事件後,北京對台美越過底線的挑釁,已經很難像過往那般為大局而隱忍,因為怕大陸人民的怒火會壓不住。

簡單說,現在重大事件很容易引起極端反應,如氣球事件,民怨沸騰下,拜登政府被迫得以極端措施應對。同理,北京在被激化的台海問題上,恐也被迫得出重手,方能平息民憤。

如此便能明瞭,為何對於一個區區在野黨的副主席,對岸要高規格處理了,因為這是一次表明「我非挑事者」的重要機會,而民進黨的過激與冷屁股,則坐實了自己是「潛在挑事者」。

一次簡短的過招,共產黨三勝,民進黨三敗,高下立判,只能說,民進黨外鬥外行的黨性,再一次被看破手腳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美國在烏克蘭耗盡軍火,台灣連「豪豬」都當不成

【雁默專欄】氣球視角:全球化沒死,新冷戰說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