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默專欄】侯友宜憑什麼綁架所有藍小雞?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雁默專欄】侯友宜憑什麼綁架所有藍小雞?
  • 字級

cnews193231031a01

雁默/自由撰稿人

大家都別再騙自己,無論是「侯柯配」,或「柯侯配」均已破局,柯文哲就差沒講大白話而已:我就是不想與侯友宜搭配競選。然而,這並不意味著「藍白合」破局,因為柯想團結的對象是藍營小雞。小雞,不只是立委候選人,還包含候選的內閣官員們。

侯友宜對此應該也心知肚明,終於嚴正表示:「我一定在政黨協商中,不是你要不要排除我,我是最重要角色,要不要娶,要不要嫁不是媒人說的算,是我說的算。侯友宜在這場選舉,會負起完全的責任。」

這話的意思似乎是說,柯黨與藍小雞團抱,卻邊緣化侯友宜,是不能接受的。從某個角度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好像終於開始「做自己」,而不是讓黨主席朱與競辦負責人金操控大局。不過,此一姿態也完全暴露了國民黨的荒謬可悲。

首先,這場選舉不是只有選總統,還要選立委,侯友宜如何負起「完全責任」?按往例,若立委選舉失利,黨主席才是當然該被咎責的對象,尤其這次的總統候選人沒有初選,而是黨主席決定的,立委提名也掌握在黨主席手裡,侯友宜傻傻幫朱立倫背鍋,團隊裡沒人勸阻才是奇怪。

其次,所謂「政黨協商」,一般是黨主席對黨主席協商,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總統候選人對總統候選人」了?當然也不是不行,但若如此,侯大可請朱回黨中央躺平,今後一切侯辦說了算,但沒經過初選就出來選的侯,做得到嗎?敢這麼做嗎?

其三,不分區立委名單,侯友宜能自己決定嗎?此名單攸關政黨票得票數與總席次,侯友宜真的願意「負全責」嗎?願意負全責也可以,外界想問的是,金溥聰是否也有「提名權」?有的話,不如把話攤開來說,黨主席負責籌錢就好,其他不必管。那麼,戰犯名單或勝選功臣,都沒有「朱立倫」三個字。只問你侯友宜敢不敢賭這麼大?

國民黨的選舉操盤決策結構,打自一開始就不像賴,柯,郭,均由總統候選人主導,而是多頭馬車,因此在與柯黨談合作的時候,才會被柯嫌「到底要聽誰的」。侯友宜現在想主導一切,負責一切,當然很好,但怎麼不早這麼幹?現在又真的這麼幹了嗎?

藍營總體戰略一句話:下架民進黨,這也是多數選民的期待,但若在野陣營都選不上總統該怎麼辦?是不是退而求立委席次過半,「半下架民進黨」才是正途?如果是,站在藍營立場,是不是該廣邀在野所有大咖拉拔藍小雞勝選?

那麼,若侯友宜自己「嫁不成」,該不該禁止柯,郭兩人為藍小雞站台?小雞不能陪嫁就陪葬?且黨主席也不能有異議?如果不該,那「藍白合」已經成功了,只是侯柯二人不在同一張選票上而已。如果該,那侯友宜確實該為「魚死網破」負全責。就問黨內那些鷹派敢不敢站出來讓選民看看,都是誰在豪賭黨之生死。

藍小雞要不要陪嫁,是媒人說了算,還是總統候選人說了算,侯友宜應該講清楚,如你的豪言,一秒決定自己生死。

柯郭幫藍小雞站台,對國民黨有利,對台灣未來政局也有利,選上了也不會有人棄黨證,為什麼不行?國民黨當然可以為黨之尊嚴與發展,阻擋別人幫藍小雞助選,但就怕幾個弄權的高層,既想要擴大席次,又想為自己攬功,還不是為一黨之私,而是更糟,為自己的政治前途算計。

從黨的角度看,在被黨提名為總統參選人之前,侯友宜盡可能與黨保持距離,獨善其身,這是不容狡辯的事實,因此今天要求藍小雞死抱著你一起沉船,侯友宜沒那個功德,也沒這個資格。

從選民角度看,憑什麼為保侯友宜一人的「終生大事」,最後連「半下架民進黨」都求之不得?

想邊緣化朱立倫?人家黨主席只要在黨內做個民調,問藍小雞希不希望柯郭站台助選,然後「不小心公開」數據,一招就可以把你整死。侯友宜大言「不是媒人說了算」,只能說勇氣可嘉。

說來說去,若侯友宜支持度勇冠三軍,這些都不是問題,甚至根本不必去搞藍白合,但你就沒這麼硬的腰桿才必須彎腰看柯文哲臉色。經過如上質疑,侯友宜捫心自問吧,是不是連「負全責」三個字,恐怕也要思前想後無數個「30秒」?

侯友宜憑什麼綁架所有藍小雞?靈魂拷問母雞,也拷問小雞。

照片來源:侯友宜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雁默專欄】棄藍母雞 保藍小雞 才是「郭柯合」的關鍵

【雁默專欄】前提是大欺小?國民黨乾脆挺著胸膛倒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