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陸暫停輸入台芒果,台官員「大吵大鬧」象徵影響不大?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陸暫停輸入台芒果,台官員「大吵大鬧」象徵影響不大?
  • 字級

芒果-Unsplash示意圖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大陸國台辦21日以「今年以來從台灣輸入大陸的芒果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大動作拋出暫停台灣芒果輸入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主要指出:

一、 今年以來,大陸海關從台灣輸入大陸的芒果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該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二、 為從源頭上防範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2023年8月21日起暫停台灣芒果輸入中國,並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定》聯繫管道向台灣方面通報,要求台灣方面進一步完善植物檢疫管理體系。

三、 上述措施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法律法規和標準。

面對陸方突襲,台灣官員故作堅定予以回擊,為兩岸政經狀態再創下歷史性的一刻。

首先,農業部長陳吉仲在臉書發文,提出4點作為回應。

一、 中國未經科學性對話任意中斷貿易。
二、 芒果為分散外銷市場成功案例日韓外銷值前兩名。
三、 中國外銷量僅占全國產量0.5%。
四、 持續降低依賴中國市場拓展高消費新興市場。

其次,農業部政務次長陳駿季不甘示弱,予以反擊。

一、 陸方在今年6月5日、8月8日透過兩岸聯繫文書通報「台灣芒果檢出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
二、 農業部在7月4日、7月17日進行改善措施並回覆陸方,很遺憾陸方仍宣布暫停輸入。
三、 2018至2023年,總計有5,689批芒果輸出,僅2批被檢出,陸方卻用高強度手段暫停輸入,不符國際規範。
四、 我方將在世貿組織(WTO)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措施委員會(SPS)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不過,雖說台方農業部官員電閃雷鳴般的戰法,鏗鏘有力,但說、做一致的標準也得為蔡政府顧及國際顏面。

回顧 5月22日我方疫檢疫局在2批南非輸入的蘋果中,各檢出1隻蘋果蠹蛾幼蟲,為防害蟲入侵傷害我國農產品,已依規定通知南非政府,暫停蘋果輸台作業,並全面嚴格加強檢疫已輸往台灣的南非蘋果。

檢疫局強調,蘋果蠹蛾是全球重要果樹害蟲之一,若入侵台灣,將衝擊高山水蜜桃、蘋果、高接梨等產業。因此,訂有《蘋果蠹蛾發生國家或地區蘋果輸入檢疫條件》,輸入時若發現活蠹蛾,該批貨物除退運或銷毀,也須暫停輸入,直到查明原因、採取改善措施,確認「無風險」後才能恢復進口。

再把焦點拉回到兩岸「芒峰會」,台灣農業部官員「男子雙打」打得熱烈,但芒果產地父母官並未與上陣參戰官員站同邊。台南市長黃偉哲對於芒果未來產銷,憂心忡忡的態度是相當明顯的,他不諱言:

一、 說不會有衝擊是不可能的。
二、 希望政治歸政治,產業歸產業。
三、 我們的目標就是盡量讓衝擊減緩,也希望在下個產季到來的時侯,能解決檢疫和貿易的問題。
四、 農業方面的交流,希望有正向思考,由加法來思考,不要有負面的思考、減法思考,這樣對兩岸都好。

黃市長的這段話,說的合情合理並且符合多數民眾期待。

以此對比,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0日接受《中天新聞》專訪,論及兩岸議題時透露,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對他說,強調「特殊」即可,「國與國」的部分少提。

從柯文哲轉達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的言談可知,即便「兩岸特殊關係」與「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同等模糊,卻同樣富有政治智慧。

這二句話的意涵不僅能夠促使兩岸各自保有裡子與面子,更能夠觸發雙方政治歸政治、產業歸產業,減緩衝擊、盡情交流。

看來,李登輝總統、柯文哲市長、黃偉哲市長與多數民眾都想到一塊去了。

反觀,那些針對「兩岸議題」持續沈迷戰鬥姿態,針對陸方任何措施一律採取大吵大鬧作為象徵影響不大的官員們,待人民對當家不鬧事的忍受值歸零,民進黨可就有得受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賴清德正面評價下跌:「台獨黨綱」、「務實台獨」撐不住了嗎?

【藍蝴蝶專欄】兩岸論述互換?「台獨金孫」跨足KMT領域 「厚友誼」沿用小英路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