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進不去COP28藍區:外交部不思努力不夠 反怪國會議員太高調?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進不去COP28藍區:外交部不思努力不夠 反怪國會議員太高調?

【藍蝴蝶專欄】台灣國家隊進不去COP28藍區:外交部不思努力不夠 反怪國會議員太高調? 5

藍蝴蝶/時事評論人

COP,全名為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締約國會議。

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於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聯酋杜拜舉辦。本次峰會聚焦四大重點:「全球盤點」檢核200國氣候行動成績單、通過建立損害與損失基金(Loss and damage)、逐步減少或淘汰化石燃料、討論轉型潔淨能源。

本屆COP28與會人員除了200個締國領袖之外,個人、組織、到企業亦為COP要角,總計超過7萬人,創下歷年新高。

關鍵來了,本屆COP28會場分兩區,功能與意義各有不同。

  • 民間團體「綠區」(Green Zone):從個人、組織到企業,都能透過申請後,在綠區佈展或舉辦會議活動。
  • 官方主場「藍區」(Blue Zone):僅開放締約方代表、經認證的觀察員代表及媒體。

值得慶幸的是,逢甲大學林英杰率博士領軍的台灣專家隊,有15位專家成功站上聯合國藍區主會發表演說,可說是台灣在國際舞台的重要突破。

不過,「台灣國家隊」就沒這麼幸運了,此由4位跨黨派立法委員組成,於10月完成報名並獲UNFCCC秘書處同意與會。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14日在立法院進行COP28專報,揭露台灣國家隊進不去藍區,深嘆對不起台灣人,她說:

  • 我國由環境部部長薛富盛以非政府組織名義出訪,卻無法參與我國NGO組織、企業在藍區辦理的展覽。
  • 我國立委、其他官員連藍區都無法進去,拿證件進去的時候被阻擋你不應該在這邊。

針對吳欣盈委員COP28專報內容,外交部立刻發佈聲明稿予以說明。

原以為外交部態度會是立場擺正,面對問題、自我檢討並提出改善方案;沒想到竟是把矛頭往外拋,一方面責怪吳欣盈候選人身分敏否感、高調召開行前記者會,另一方面怨懟中國不當打壓損及我國合法與會權益,對自己的檢討反而隻字未提。

外交部的一紙聲明,更加確定民進黨以黨領政鮮明立場。

不過,外交部這紙充滿意識型態聲明,能否受到主流民意接受呢?

恐怕不然,讓我們來聽聽民眾怎麼說:

「出訪前不能召開記者會、怕被打壓,那不是外交處境艱困,不然是啥?」、「好一個檢討受害者,這就是現在的外交部?」、「斷交部長吳釗燮從不低調,還三不五時的挑釁」、「看起來是兩國的外交部一起打壓」、「外交部怎麼不敢批評小瑛身分敏感,乾脆禁止出國?」、「外交部告知風險後就回去睡覺了?」、「外交部是民進黨發言人嗎?」…云云。

回想,2016年1月16日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對黨公職下達命令要求謙卑、謙卑、再謙卑,支持者打開手機照明燈,呼應點亮台灣一起為改革國家。

如今,蔡總統兩屆八年任期即將走完最後一哩路,曾經喊出的「三謙卑」與「點亮台灣」非但達成率低落,就連不在少數的民進黨政務官也被民眾視為腐敗推手,狼狽不堪。

文末,提醒外交部(民間戲稱民進黨發言人),與其批評立委太過高調與中國不當打壓,不如回歸現實發動檢討自己未能維護國家尊嚴的重點缺失,並提出丟失9個邦交國與台灣外交空間愈來愈限縮的彌補方案,以挽回蔡總統為民進黨創下最高得票記錄、8,170,231選民的支持。

照片來源:吳欣盈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搶輸「選前之夜」凱道路權,綠主委極盡譏諷、風度0分

【藍蝴蝶專欄】怎會醬! 爆情治機關監聽千位政要 法務部、內政部、辦案人員說法不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