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蝴蝶專欄】兩岸論述互換?「台獨金孫」跨足KMT領域 「厚友誼」沿用小英路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藍蝴蝶專欄】兩岸論述互換?「台獨金孫」跨足KMT領域 「厚友誼」沿用小英路線

【藍蝴蝶專欄】兩岸論述互換?「台獨金孫」跨足KMT領域 「厚友誼」沿用小英路線 5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電機博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7日接受政論節目《鄭知道了》專訪,回答了不少尖銳提問,其中有些答案令人有點意外了,他指出:

  • 不接受「台獨金孫」的標籤:在台灣的政治上只有「政治金童」,不可能有「台獨金孫」。大家都是台灣小孩,我是最小的小孩,所以不可能是金孫。
  • 定義「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所謂「務實」就是根據事實,事實上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工作者」就是守護台灣,棄醫從政的使命,尤其是現在要參選總統,我是守護台灣,促進台灣的民主、和平跟繁榮,這個就是我的使命。
  • 強調「沒有要反攻大陸」:面對「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他不會讓戰爭發生,他會竭盡所能維持台海的和平與穩定。賴還強調,台灣是善意的,我們沒有要反攻大陸,只有你(中國)要併吞台灣。
  • 拋出「定海神針」:民主是台灣的共識,國家的認同在國內還沒有共識。如果兩岸有定海神計,台灣可以提出的就是「民主」。我們不想跟中國成為敵人,「我們可以成為朋友」,我們也樂於見到中國人,可以享受民主自由的幸福。

賴清德一路從「台獨金孫」、「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再到「國家定位」,獨到的見解,是不是有一種飄飄忽忽的感覺,但又說不上是哪兒不對勁?

沒錯,這也沒那麼難以理解的。

賴清德刻意公開自己的新立場與使命,單純係賴清德為取得更多選票,而想出來的創新論述。

中華民國台灣,可理解為中華民國是台灣,演變於中華民國在台灣。

雖然,基本教義派不接受「中華民國」稱號;但大多數台灣人認同或接受「中華民國」。

然而,賴清德早已宣布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

再加之,被外界冠名「台獨金孫」之精神象徵,基本上可讓基本教義派勉強接受:

台獨的大局,就是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台灣。

為了民進黨永續執政,以及掌握台灣本土政權的未來,任何獨派都可接受賴副的說法。

事實上,早在2003年國民黨「五六七大聯盟」組團出訪北京時,就曾對當時的陸方官員直言:

  • 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指台澎金馬),而中華民國則同時統治過大陸與台灣… 這本就是事實。
  • 分裂國家,就是2個實質國家,本就不互相隸屬,其未來尚待確定。二戰後的分裂國家有東西德、南北韓、南北越、中國(東西中、東西華、…,要怎麼稱呼都行)。

是以,熟稔政治事務者皆了解,賴清德的「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個序言而已,接下來的整套說法持續一步一步地掠奪國民黨思想領域!

反觀,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近日接受媒體訪問,論及兩岸政策,特別強調「我們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並指出應回到:

  • 李登輝總統任內產出的「九二共識」。
  • 馬英九總統任內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
  • 吳敦義副總統提出的「反對台獨、反對一國兩制」。
  • 蔡英文總統發明的「維持現狀」。

真是絕了,國、民兩黨,侯、賴兩人,對兩岸論述的思想整合非常成功,雙方研究趨勢、互有進退、彼此認同,綠不全綠、藍不專藍。對國人來說,藍綠互有肯定,積極為人民群眾創造兩岸和平、杜絕戰爭,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不過,論選票市場,殊途同歸對政黨經營而言,可不是一件好事。

挑路線、看趨勢、找定位及估發展曲線,與對手作出區別、或比競爭對手做得更好,才有獨出眾的可能。

看來,國、民兩黨都認為自己的兩岸策略正走在對的路上,才會公開談論它。

這麼一來,就只能比民眾信任誰的能力,誰就是賽局2024的贏家囉?

照片來源:賴清德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藍蝴蝶專欄】藍「不分區安全名單」恐被交易,兌支持、換團結?

【藍蝴蝶專欄】漁翁之利:美捨邦交國、升級對台軍援,壯大兩岸互相鬥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