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里專欄】蔡英文想的歷史定位是什麼?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里專欄】蔡英文想的歷史定位是什麼?
【蔣里專欄】蔡英文想的歷史定位是什麼?

蔡英文想的歷史定位是什麼

蔣里/資深媒體人

總統蔡英文說「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前文膽姚人多批評「總統,妳錯了」,他認為「把轉型正義拿來做為政黨角力與政治攻防的工具,這是錯的!」蔡英文錯了嗎?姚人多就對嗎?李登輝有個台灣夢,希望台灣人當家作主,他常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記自詡。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逝世,時任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1989年李登輝訪問新加坡被總理李光耀稱呼「台灣來的總統」……

1月22日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及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與前總統馬英九、台北市長柯文哲等排排站,藍白叢中一點綠,格外引人關注;更引人關注的是蔡總統致詞提及「我認為,每一位總統的歷史定位,都應該由人民來決定。」並表示,「蔣經國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總統蔡英文極罕見地提到前總統蔣經國,以及台灣總統的歷史定位。

蔡總統對蔣經國顯然有一定的肯定評價,否則不會出席這個場合,說出這番話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即表示「互相尊重歷史,不應再搞意識形態」。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上週也才說「肯定蔣經國貢獻,民進黨中央不見得會反對」。

但來自民進黨的雜音很多,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就在臉書貼文「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要我們推動轉型正義?」前文膽姚人多批評「總統,妳錯了」,他認為蔡英文此舉讓國民陷入道德及價值上的錯亂,「把轉型正義拿來做為政黨角力與政治攻防的工具,這是錯的!」為什麼前總統蔣經國過世34年後,在台灣人民的評價還存在雲泥之別呢?

作為台灣領導人的蔡英文,不必然只服膺民進黨的價值,而是必須站在台灣人民的歷史高度,檢視自己邁入執政後期的歷史定位。姚人多所謂的「轉型正義」難道就是對的嗎?為什麼國民黨認為是政治追殺?為什麼原住民也不認為蔡英文以統治者道歉後,還給了他們被侵占傳統領域公道?原因之一是程序不正義,還有促轉會心態上是復仇者聯盟,何不檢討這幾年來自家人爆促轉會執行長張天欽追殺侯友宜、民進黨內施明德和謝長廷對簿公堂、黨籍立委黃國書退黨、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喊告,當然,國民黨更不曾心服口服,請問姚人多,轉了6年,這究竟算哪門子「轉型正義」?

蔣經國執政後期的政治風範,魄力推動十大建設、任用優秀文官、創造台灣經濟奇蹟、勤政愛民、開放黨禁、報禁、解嚴、開放大陸探親,燃燒最後生命、權力的華麗轉身……等等,民進黨難道不是既得利益者?李登輝、宋楚瑜、馬英九都曾表示自己出身「蔣經國學校」,在台灣民主選舉中高票當選,這般崇高的民意總不能視而不見吧。

民進黨不要忘記,李登輝有個台灣夢,希望台灣人當家作主,他常以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記自詡。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逝世,時任副總統李登輝繼任總統,1989年李登輝訪問新加坡被總理李光耀稱呼「台灣來的總統」,李登輝當家作主敢與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嗆聲而不落下風,……蔡英文自詡是「李登輝學校」,系出同門可有違和?

再看蔣經國執政前期,當年台灣面對國際社會孤立的處境是風雨飄搖,蔣經國的「反共保台」是退此一步即無死所,衍生「白色恐怖」有冤錯假案,是烽火戰亂下的時代悲歌,對岸亡我之心更甚今日千百倍,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有其不得不為的必要,也無需為蔣經國擦脂抹粉、粉飾太平。蔡英文身為領導人感同身受,同樣標準看待,蔡英文不也基於此啟動國安五法修法,被輿論指為綠色恐怖、威權復辟嗎?

總統蔡英文「抗中保台」向蔣經國「反共保台」看齊,都是對自己執政的歷史定位負責、向台灣人民表態,白色恐怖早該走遠、綠色恐怖也該止步,民主選舉早還給受難的、受惠的民進黨人,欠上個世代人,不代表台灣人民還幾個世代也還不完。蔡英文更該做的是帶領台灣人民走出歷史的傷痛,如果有一天面臨對岸武統,「反共保台」的、「抗中保台」的,也才能站在一起,不是嗎?

圖片提供:總統府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蔣里專欄】柯文哲敬老金的算盤該怎麼打

【蔣里專欄】柯文哲、陳其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