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最高法院擬推翻「羅訴韋德案」 54%民眾認應維持裁決 - 匯流新聞網

NEWS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最高法院擬推翻「羅訴韋德案」 54%民眾認應維持裁決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最高法院擬推翻「羅訴韋德案」 54%民眾認應維持裁決

▲最高法院墮胎權意見草案外洩,震撼全美政壇,或將成為期中選舉的熱門議題之一。(圖/pixabay)

臺灣調查網記者譚英瑛/綜合報導

美國政治媒體Politico根據美國最高法院一項外洩的意見草案指出,法院有意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裁定,引發全美各界譁然。根據美國廣播公司新聞與華盛頓郵報(ABC News/Washington Post)的民調指出,54%民眾認為最高法院應維持「羅訴韋德案」裁定,28%則認為應推翻該判決;58%認為墮胎權應合法或在多數案例中合法,37%則認為墮胎非法,或在多數案件中非法。

「羅訴韋德案」緣起於一位化名為珍‧羅(Jane Roe)的女性,她當年未婚懷孕,卻無法在德州合法墮胎,因為依照州法,除非是為了援救孕婦生命,不然墮胎是非法行為。美國最高法院最後裁定,德州法律侵犯女性隱私權,且過於廣泛,更違反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的「正當法律程序」。

這項判決形同保障美國墮胎權,卻也讓保守派人士大反彈,一直想伺機而動翻轉判決。

本調查於4月24日至28日透過座機與手機進行,一共取得1,004名成年樣本。抽樣誤差則為正負3.5%。

Politico所披露的這份草案是由阿利托(Samuel Alito)主筆,內容堅定反駁「羅訴韋德案」跟1992年「計畫生育聯盟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並指出美國憲法沒有提到墮胎,任何憲法條文也沒有明確保護這項權利;該份報導更引述知情人士說法,透露除了主筆的阿利托之外,另外四位由共和黨總統任命的保守派大法官也將贊成該草案。

即便意見草案遭洩露重創最高法院微信,但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已證實這份意見草案為真,卻也指出這不是最高法院對於此事的最終決定,並已下令最高法院直法官調查此次洩密案。

本調查指出,支持維持「羅訴韋德案」裁定者比ABC News/Washington Post在2021年11月的調查還低6%,想要推翻的人比例則不變。即便仍有70%民眾認同應將墮胎權交由女性跟她的醫生,但此次調查結果仍比2021年11月下滑5%,24%民眾則指出墮胎應受到法律監管。而對於那些墮胎在所有或多數情況都是非法的人中,也有41%指出墮胎應由女性與她的醫生來進行。

至於民眾又是如何評價各種可能墮胎的情節?數據指出,82%民眾認為當女性健康遭威脅時,墮胎是合法的,79%覺得女性因遭強姦與亂倫墮胎則是合法的,67%認為女性因小孩出生嚴重缺陷墮胎是合法的,但僅48%民眾認為因女性無法養小孩墮胎是合法的,45%則認為因養不起小孩墮胎是非法的。

此外,本調查也指出,多數美國人對自己所在州的新墮胎限制不太了解,在從2020年以來通過墮胎限制的22個州中,僅有30%居民知道這已經發生,44%認為沒有,26%則不確定。

針對Politico所披露的意見草案,總統拜登於5月3日以聲明指出,他認為女性的選擇權是基本權利,基於基礎公平與法律穩定性他要求「羅訴韋德案」不被推翻;拜登更說,假使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保護婦女選擇權將落在美國各級政府的民選官員身上,並鼓勵選民在11月期中選舉時投票給支持墮胎權利的候選人。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通貨膨脹影響 民眾對經濟領導人信心下降 拜登重挫17%

【臺灣調查網】全球民調/美國 馬斯克收購推特有助「言論自由」?近四成認Twitter討論素質將提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