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228史實民進黨到底要搞多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228史實民進黨到底要搞多久?

【胡文琦專欄】228史實民進黨到底要搞多久? 5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誠然,前事不忘乃後事之師。面對歷史的眼淚與族群正義悲劇的二二八事件適逢77周年,為此,日昨二二八基金會指出,今年系列活動的紀念主軸分別是「和平.記憶 正義永續」。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則強調,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活動、真相探究、責任釐清」,不只是為了過去,更是為了未來,讓台灣島上的人民,都可以在「共同歷史命運上營造未來」,特別是營造一個以民主、自由、人權深化的未來,這樣才能避免不幸事件的重演。

此外,也參與是項紀念活動的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在致詞時亦表示,主張「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鄭南榕也曾經說過,「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台灣要走向健康國家的道路,就必須「誠實面對過去」,台灣的轉型正義道路「還在路上」,仍需要新國會及中央政府推動,而「當時的黨國體制」仍未對二二八事件正式道歉,因此,仍需要大家一起繼續努力云云。

坦白說,對身為「同島一命」的所有台灣不同族群而言,每年只要到了228這個原本應該「嚴肅面對、正確反省與展現人性溫度」的特別日子,就會令人感到極度遺憾與不解。誠如董事長薛化元所言的「紀念活動、真相探究、責任釐清」,與鄭竹梅所主張的「誠實面對過去、誠實的歷史、健康的國家」,就在台灣早已正式解嚴與政黨輪替三次之後,相信絕大多數秉性善良的台灣人民,沒有人會反對上述的相關紀念活動,但一個極為明顯的「貓膩」就是,究竟228的史實民進黨到底還要搞多久?

進言之,如果台灣2350萬的同胞想要擁有一個「共同歷史命運上營造未來」的「生命共同體、同舟一命」,228真相的探究難道不能、不該、不應「多元、全面、完整」的呈現不同族群、不同角度的歷史觀察與記憶?亦即「誠實的歷史還原」真有這麼難嗎?而針對當時李登輝前總統與藍營馬英九的正式道歉與補償條例的通過,所謂「當時的黨國體制」莫非要沒完沒了的仇恨與呢喃下去?幫幫忙,台灣真的需要向前走啊。

照片來源:Google map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殯葬業者其實無須過度表態

【胡文琦專欄】請給「善的橋樑」一個機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