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給移民署按一個讚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給移民署按一個讚
【胡文琦專欄】給移民署按一個讚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近年台灣境內逾期失聯的國外移工人數逐年增加,為了解決此一棘手問題,移民署業已決定從今年的2月1日起至6月30日為止,特辦理「擴大自行到案專案」。移民署呼籲所有失聯的移工能盡速到案,並且將主動協助當事人平安返回母國。而據統計,截至去年底在台境內的逾期失聯移工人數已經高達80331人,而其中則以越南籍與印尼籍的失聯移工人數為最多。

據悉,此次「擴大自行到案專案」將為期執行5個月,在台逾期的外來人口或移工等在未被我執法機關查獲前,且未有限制出境或禁制出國等違法情事者,不用被收容,並且只要繳交最低罰鍰新台幣2千元且仍得免除相關境管管制。面對這樣公平公正公開且完全沒有「秋後算賬」的正確善意做法,除專案第一天就有一對印尼籍男女朋友主動投案外,日昨,更有一對超過九旬的越南老夫婦得利於專案實施而可以順利回家。

坦白說,移民署這樣接地氣且實事求是的做法值得十分鼓勵,一來,可以讓已經逾期違規的所有移工們,有一個可以被信任的公家管道可以投案,而不用一再躲藏在山上海邊,甚至是被無良的僱主給刻意壓榨,二來,亦可同步把雖然已在末端的新冠疫情做個「收尾」動作,同步完成防疫公衛政策的階段性任務。三來,更可凸顯我國貫徹聯合國國際人權兩公約的「積極作為」,展現對所有移工均一體適用的「法治國高度」。

準此,對因應近3年來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國均採行嚴格邊境管制措施後所導致的逾期滯台人數攀升狀況,此番鼓勵逾期停(居)留的外來人口與移工們,能願意且主動的出面自行到案的另類政策創新做法,且將罰鍰訂為台灣標準的2千元,理論上也應是人人皆繳得起且得免除日後入境管制的「彈性、靈活」做法,筆者實認為可以給移民署一個肯定的掌聲,同時更可作為其他公務機關也願意「動動腦」勇於任事的參考。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期待李驍東將台灣善意帶回大陸

【胡文琦專欄】陸委會要有擔當與想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