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說法有理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說法有理
  • 字級

【胡文琦專欄】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說法有理 5

胡文琦/親民黨發言人

媒體報導,針對行政院目前共有34個部會,而要讓部會「瘦身、小而美」的說法已經討論許久,其中,僑委會也被點名應整併進外交部。對此,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受訪時強調,面對對岸中國大陸的堅壁清野與施壓,相對於「外交工作」層級的高度政治性,僑委會則可以有更多的空間與彈性進行「二軌外交」,亦即,在降低「政治敏感性」這個概念之下,我政府可以「多一個工具」運用云云。

據悉,隨著台灣國際化的程度越來越高,僑民以及在海外短期居留的台灣人民也越來越多,海外僑胞對於參與政治的意願也隨之提高,再者,鑑於台灣對外處境相對艱難,外交議題具有高度政治性,相對來講,僑委會的政治敏感性就可下降一級,適度扮演二軌外交的救援角色,而政府則可多一個工具進行運用;此外,僑委會也會招募僑生來台進行專業培養,進而成為多元台灣的一分子,這也是「因應少子化」的重要一環。

坦白說,徐佳青的說法確實有理且站的住腳。一來,僑委會的功能除了扮演她所說的「既定制式官方工作」之外,就如同我國當初為了避免政治與軍事高敏感度的「國軍」,將駐守在此際風起雲湧、地緣政治高度緊張南海的太平島海軍陸戰隊,改為由「非軍方、相對彈性人道」色彩較重的海巡單位換防一樣,因此,「僑委會的存在價值」確實有其必要與高度價值,正逢兩岸政治詭譎的關鍵時刻,僑委會實不應裁撤才是。

照片來源:僑務委員會 OCAC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柯建銘應先請示賴清德

【胡文琦專欄】台灣藍綠都對不起呂秀蓮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