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15年來重大發現 維生素K對2型糖尿病有保護作用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15年來重大發現 維生素K對2型糖尿病有保護作用
【王啟儒專欄】15年來重大發現  維生素K對2型糖尿病有保護作用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加拿大蒙特羅臨床研究機構(Montréal Clinical Research Institute, ICRM)的研究團隊近期發現維生素K與β細胞進行γ羧化作用(Gamma-carboxylation)時,維生素K在糖尿病中辦理了潛在保護作用的角色。此研究成果為15年來的基礎研究中,取得重大的首次發現,該成果刊登於最新一期的《細胞報告》(Cell Reports),未來可能興起對2型糖尿病的嶄新治療應用。

眾所周知,維生素K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為人體必須的微量營養素,可促進凝血作用,幫助傷口癒合及防止出血,為凝血因子合成的必需物質,尤其是在γ羧化過程中,更是一種對血液凝固過程不可少的酶促反應(Enzyme Catalysis)。多年來,科學家始終懷疑維生素K應該尚有未解的功能。而過去多項研究也表明,維生素K的攝取量降低與糖尿病風險增加存在關聯性,然而其在預防糖尿病的生物機制迄今成謎。

ICRM的Mathieu Ferron博士首先確定了γ羧化過程的酶和維生素K都大量存在於胰腺β細胞,此細胞正是可以產生控制血糖水平的胰島素。而糖尿病正是因β細胞減少或無法產生足夠的胰島素所引起。

基於上訴研究發現,Ferron博士對維生素K產生了濃厚興趣,因此為闡明維生素K在維持β細胞的生物機制,並為了確定這些細胞中的那些蛋白質被γ羧化了,進一步進行相關研究。

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種可以名為ERGP可鑑別出新型的γ羧化蛋白。此種蛋白在維持β細胞中鈣的生理水平,以防止胰島素分泌紊亂方面起了重要作用。最後,研究證明了,通過γ羧化作用的維生素K,在對於ERGP發揮了決定性的重要作用。

Ferron博士最後說明,研究成果除了至少可部分解釋維生素K如何幫助預防糖尿病,可能會導致維生素K或ERGP對疾病治療的新型態應用;另外,這也是15年來重大的發現,首次鑑別出一種新的維生素依賴性蛋白質,將為維生素K開闢了一個嶄新的研究領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肌肉脂肪變性:一項新的死亡風險關鍵評估因子

【王啟儒專欄】恢復大腦處理氣味的信號 可對抗憂鬱症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