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研究首證:缺氧可活得更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研究首證:缺氧可活得更久
【王啟儒專欄】研究首證:缺氧可活得更久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研究首次證實,在減少氧氣攝取量或限氧/缺氧的的狀況下,實驗室的老鼠可以活得更久,突顯了其抗衰老的潛力。該研究由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的Robert Roger博士及其團隊進行實驗,其研究成果登刊於五月份最新一期《PLOS Biology》期刊。

人類自古以來便想追求永恆或更長久的壽命,且對於長壽的議題或能延年益壽的物品保持高度的興趣。過去的一些對於某些化合物研究,如糖尿病用藥Metformin或抗細菌藥Azithromycin可能具抗衰老的功能,或限制飲食也能延長壽命都進行實驗過。另外也針對氧氣限制(Oxygen Restriction)對於酵母、線蟲和果蠅之實驗,顯示出可能獲取更長的壽命有關。然而,限制氧氣對於哺乳類動物的影響尚不清楚。

對此,Robert Roger研究團隊針對哺乳動物在缺氧的狀態下是否具抗衰老能力進行試驗。研究團隊首先挑選了一批在多個器官中表現出衰退現象的小老鼠,其特徵是它們都顯現出衰老/壽命短的典型現象。並在它們4週大的時候,由正常海平面水平,氧氣濃度為21%的生活環境,轉移到氧氣環境較低為11%的生活環境,類似於5,000公尺的海拔生活環境。

研究發現,位於11%氧氣水平受到限制環境的老鼠比正常氧氣水平的老鼠之壽命多了約50%。研究數據顯示,缺氧老鼠的平均壽命為23.6週,而正常氧氣水平的老鼠平均壽命則為15.7週,且限氧的小老鼠還表現出延遲發生神經衰老的問題。

Robert Roger解釋,過去有某些對於限制飲食與延長壽命的研究,即老鼠在缺氧的環境下是否透過攝取更多食物來延長壽命。研究發現,氧氣限制並不會影響老鼠的進食攝取量,即表明是其他機制在起作用。因此支持了Roger博士對於哺乳動物在限制氧氣下對於抗衰老潛力的研究。

Robert Roger最後強調,團隊發現在慢性持續的缺氧情況,如氧氣水瓶為11%,約生活在珠穆朗瑪峰大本營的環境下,壽命可延長50%,並且延遲老鼠的神經衰退的發生。過去多數研究都是在針對限制熱量/攝取量的干預措施與延長和健康壽命的研究,然而此研究是首次針對哺乳動物於「氧氣限制」的環境下,是有助於延長壽命。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肌肉脂肪變性:一項新的死亡風險關鍵評估因子

【王啟儒專欄】15年來重大發現 維生素K對2型糖尿病有保護作用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