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感染新冠輕症的男性 精液品質恐造成長期損害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感染新冠輕症的男性 精液品質恐造成長期損害
【王啟儒專欄】感染新冠輕症的男性 精液品質恐造成長期損害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本週於倫敦舉辦的第39屆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Human Reproduction and Embryology, ESHRE)年會所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即便感染輕微的COVID-19病毒,也會對男性精蟲濃度及其活動力造成長期的損害。

根據先前的研究顯示,精液品質會再感染COVID-19後的短時間內受到影響,但並未有一項研究對男性進行長時間的追蹤研究。對此,西班牙科學生殖中心UR國際集團的Rocio Nunez-Calonge博士進行了相關研究。

Nunez-Calonge博士團隊招募了2020年2月至2022年10月於西班牙6個生殖中心就診的45名平均年齡為31歲的男性,所有人都患有輕度的新冠肺炎,並收集他們在感染前的精液樣本,並於感染後17至516天內,平均天數為238天,再採集另一份精液樣本。研究人員分析了感染後100天內採集的所有樣本,然後於100多天後再分析所採集的樣本子集。

研究發現,這些男性的精液品質發生了統計學上的差異改變,分述如下:

◆精液量:從2.5毫升降至2毫升,下降了20%;

◆精液濃度:從每毫升6.8千萬降至5千萬,下降了26.5%;

◆精蟲數量:從每毫升1.6億隻降至1億隻,下降了37.5%;

◆總活動力:從49%降至45%,下降了9.1%;

◆存活精蟲數量:從80%降至76%,下降了5%。

但精蟲的形狀並未發生明顯的影響,即便感染新冠後100天,精液濃度與活力都沒有改善回來。

Nunez-Calonge博士推斷,男性在感染COVID-19病毒後,可能對精液造成永久性的損傷。對此,醫界應該意識到此病毒對男性生育能力發生了破壞性的影響,特別有趣的是,這些精液品質上的下降發生在輕度改染的患者身上;這意味著病毒可以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即睪丸即精子,但感染的男性卻未表現出任何症狀。

對於上述發生的原因,Nunez-Calonge博士表示其機制上不明顯,需要更多的研究。對此,研究團隊計畫將繼續研究這些男性,將針對一段時間的精液品質與體內賀爾蒙的狀態來進行研究,再觀察他們的生育能力是否受到暫時或永久性的影響。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將母體陰道的微生物體液擦拭在剖腹產寶寶上 有助於促進寶寶發育

【王啟儒專欄】接觸戴奧辛會使甲狀腺功能退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