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啟儒專欄】假期一旦到來便感憂鬱 你可以罹患了這疾病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王啟儒專欄】假期一旦到來便感憂鬱 你可以罹患了這疾病
【王啟儒專欄】假期一旦到來便感憂鬱  你可以罹患了這疾病

王啟儒/健康管理師、資深醫藥公關

隨著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期待可以返鄉與久違的親朋好友團聚,並等著享受除夕的圍爐大餐。但對一些人來說,假期可能會讓他們顯得很不快樂。儘管每個人的情況原因有所不同,但某些人在假期發生憂鬱的情況的確不少見,臨床上稱為季節性憂鬱症或季節性情感障礙(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或是假期憂鬱(Holiday Blues)。

季節性憂鬱症是指在一年中的特定季節或時間出現的一種憂鬱症,根據國際精神病聯盟(National Alliance Mental Illness, NAMI)在2014年針對300人的研究表明,38%的一般民眾覺得在連假期間的壓力會增加,而64%患有精神疾患的病人則表示假期會讓他們的心情感到更糟;其中40%的病人會感到「有些」惡化,24%的病的狀況會「嚴重」惡化。對此,NAMI的醫療專家Ken Duckworth解釋:「對許多人來說,假期並非一年中最好的時光。相對地,還需要伸出援手互相照顧,才能在假期能保有氣力。」

此外,NAMI也公布一項對麻州755名民眾,針對假期的感覺調查數據:

◆68%的人會感到經濟壓力;

◆66%的人會感到孤獨;

◆63%的人會覺得過節壓力恨大;

◆57%的人會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55%的人會回憶起過去的快樂時光,並與現在相比:

◆50%的人無法與所愛的人在一起而失落。

對此HCA Healthcare的Dr. Frank Drummond 解釋,假期對於患有SAD的人是件很困惱的事情,主要症狀有憂鬱、渾身無力、疲倦、沒精神、體重增加等,通常發生在秋冬季節,也就是黑夜較長的季節。而對未患有SAD的人,假期的到來往往也會讓其感到憂鬱,原因在他們對假期備感壓力,完全無法感受過節的歡樂氣氛,且因經濟壓力不能給予家人(尤其是兒童)期待的禮物或承諾而失落,並且還有來自社交媒體或大眾媒體的宣傳行銷之外部壓力所致,症狀與SAD的人相似,甚至還會有絕望、悲觀、無助、內疚的感覺。

Drummond 博士強調,要對抗假期憂鬱,可以透過探索感受來找到觸發的壓力源,並制定一套自我保護機制來控制壓力和憂鬱的症狀。在假期日程中騰出散步、運動或冥想的時間,不要安排過多的事情,且避免於假期中過度放縱自我,包括金錢超支、暴飲暴食、通宵熬夜等。若是對所關愛的人無法相見而痛苦,則建議透過電話、視訊與他們通話,以降低因過節無法相遇的內疚感。最重要的是,在透過探索感受後,要設定一條界線並避免觸碰底線,如此一來可返家或去朋友家歡度假期。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王啟儒專欄】研究表明:園藝有助於降低癌症及慢性病風險 促進身心健康

【王啟儒專欄】去雪國慎防滑倒 可學習這種動物行走方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