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基層爆料國軍BMI體重制度造假 4個內幕原因 - 匯流新聞網

NEWS

【獨家】基層爆料國軍BMI體重制度造假 4個內幕原因
  • 字級
【獨家】基層爆料國軍BMI體重制度造假 4個內幕原因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 陳弘志 台北報導

軍方基層爆料國軍BMI體重管理制度涉嫌造假,許多資料經過篩選,數據並非軍隊的真實現況。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務長、現任台灣民眾黨基隆黨部副主任林毓峯今(28)日受訪分析,有4點原因造成基層人員造假數據,不敢完整揭露。

林毓峯指出,鑒於軍中文化,沒人要跟部長和總長講實話,若不是部長、總長被欺騙,就可能是昏庸而不改正。他收到一群代表底層聲音的人,這些話都是忠言逆耳,講別人不敢講的,希望國防部長、參謀總長能明察秋毫,不要一昧聽信讒言。

對於國軍BMI體重管理制度涉嫌造假的現象,林毓峯說,「第一,部長、總長任內搞了一個健康管理中心,裡面成員納編醫療、作戰訓練的體育官與心輔官等三個專長,然後由編制及階級最小的醫療單位來主導,在事權不統一的情況下,如何作業、如何推行?如果只是想急功近利看成效,底下的『臨時演員』隨時可滿足長官需求。」

林毓峯表示,「其次,再來講BMI體重管理,國軍年度體檢都已進入數位化時代,國防部有權限從系統後端撈出所有官兵的體檢資料,可以充分掌握肥胖的具體人數,偏偏為了迎合長官的要求,國防部後次室健康管理中心編組的高級長官們為了迎合總長企圖,竟要求三軍司令部報上來的BMI人數是經過修飾的,合於長官的要求。」

林毓峯說,去年底訂了4%的成效,三軍都很開心的「帳面」達成目標,今年誇口訂立2%目標,未達成的單位檢討議處,「您知道國人肥胖盛行率占比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如果長官只想要有巨大成效,那各家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都可以引咎辭職了,另外4%的肥胖名單內有包含徐司令嗎?」

林毓峯指出第三點,「從總長以降的造假文化應該正本清源,俄羅斯軍隊的例子充分顯示,下屬欺瞞上屬的部隊是無法打仗的,肥胖管理應回歸科學管理,而不是一昧要下級單位配合造假,以陸軍一個旅為例,明明BMI超標的人一大堆,上級卻只要我上繳幾個人頭交差就好,報太多,還會被修理,說會拉高陸軍總體BMI占比,請問我要怎麼要求其他沒被上繳名單的胖子減重?長官請教我?」

至於最後一點內幕,林毓峯強調,自詡為現代化的軍隊,若從上級到下級充斥著造假文化,正所謂上下交相賊,身為上級單位,若不能明察秋毫,便會重小人,而遠賢人,請問這兩年多來的造假成效議獎了多少人?軍方是否該澈底清查究責以正視聽?

照片來源:國防部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郭台銘日本之旅成果報告 暢談參選2024「三個方向、二個思考」

支持者呼籲侯友宜應調整 展現總統格局莫怕「負面聲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