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客傳會擁抱新媒體 力促客家文化邁向國際 - 匯流新聞網

LIFE

【有影】客傳會擁抱新媒體 力促客家文化邁向國際
【有影】客傳會擁抱新媒體  力促客家文化邁向國際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195220623a01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劉宇軒、范綱儀、韓羽婕、徐以琳 / 台北報導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滿3週年,昨(22)日以「大聲講客.新世代新傳播」為主題舉辦年度諮詢座談會,現場匯集上百位貴賓、專家學者與媒體,就客傳會發展規劃與公共資源運用等事項進行討論,致力提升客家聲望,讓客家在不同的角落被看見。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指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其實不僅是為了客家人,而是為了整個國家客家文化語言傳播所成立的基金會。他分享,為了推廣客家文化,客傳會接手經營講客廣播電臺,不同以往廣播形式,保留了講客廣播電臺的聲音檔,將其資料化、數位化,讓每個對客語有興趣的民眾,上網就能搜尋、收聽,不再「船過水無痕」,完整保留客家文化資產。

電臺也融入新媒體匯流技術,在數位科技應用下,推出「講客APP」與「講客號5G行動廣播直播車」,讓廣播不受地域限制,不受區域、地形限制,將客家無遠弗屆的傳播出去。行動直播車「講客號」也在去年廣播金鐘奪下「創新研發應用獎」,陳邦畛盼講客號能繼續深入客庄,讓更多人體驗客家語言文化的美好。

另外,陳邦畛觀察到民眾觀影習慣改變,有9成以上國人使用手機看短影片,客傳會也在新媒體影像創作上做推廣,作品描述傳統工匠技藝的《傳.傳》系列、《羅芳伯》、《Yes We Can》等新媒體影片頻傳捷報,紛紛獲得國內外影展、電影獎肯定,堪稱是客傳會獲獎最豐收的一年。

現任客傳會董事,出身屏東六堆內埔的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同樣身為客家人,在提倡客家文化同時,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他表示,公司從事慈善事業將近40年,每年募得1億捐款關懷弱勢族群,並藉由幸福專案,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

因疫情影響,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無法到場演出,但現場仍播放合唱團《Yes We Can》、《髻鬃花》演出畫面,清新美聲感動全場。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表示,深知音樂能鼓舞人心,在客委會的邀請下,創立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盼用音樂、文化、教育與藝術,帶領孩子享受客語之美,並帶領合唱團走出台灣,讓台灣客家能在國際舞台發光。

 

照片來源: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這夏不一樣!北市客委會藉雙語音樂劇邀親子共學客家文化

風格客家有藝思!北市客委會雙語音樂劇夏令營 八月上線快報名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