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言】不是違法,是收視率萬歲!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數位言】不是違法,是收視率萬歲!
  • 字級
【數位言】不是違法,是收視率萬歲!

林全洲/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

私立輔仁大學社會科學院夏前院長上電視政論節目談論校內一起性侵案件,NCC初審這段播出的節目內容,初步認為沒有違法,不過最終仍依外界看法,要求這一段節目下架,自然引發上節目的當事人不滿。

在這裡,不再談論這起性侵案的始末,純粹就法律的觀點來看此事。律師出身的謝姓主持人,言談中自然不會涉及違反個資及性侵害防治法的牢籠,關鍵在於「性侵」這個議題,是否適合在電視節目上公開談論?

關於這起性侵案,各界的說法多端,而且被害人身分、加害人身分早就呼出欲出,在這樣環節下,找當事人之一來上節目談論,雖是以「客觀立場」為談話態度,總不免俗的讓人認定恐再掀一陣腥風血雨的風暴。

對於性侵案件,多數人都不希望被掀起蓋頭來討論,問題是人類的偷窺慾望無窮,總是想多知道他人的私密。或許,電視政論節目就是看準這一點,才會找來相關人士「炒」作此事,希望可以拉高收視率。

至今,沒有數字可以證明效果如何?但此事引發的討論很多。可以說明,的確有人關心此事。

站在NCC的立場,只管節目內容有無違法善良風俗,根本沒有想到節目的腥色,足以破壞善良社會風氣,而且在「冥嘴」加持下,很多事情最後演變成「樓整個歪了」,誰管這社會是否有良善面的存在。

這起案件的道德意識被擱下,只用收視率的觀點來播放與討論,這樣的沈淪才是電視圈的末日。

過去媒體界否認用收視率來決定節目存廢,可廣告商是看收視率來砸錢、挺節目的!最近,NCC想要八點檔的節目由本土製播才得以讓廠商冠名,表面是保護本土影視界,可是這只是一場空話,因為在生存條件沒有改變之前,沒有人想賠錢製作節目!N CC錯開處方,恐怕仍會無疾而終。

 

新聞照來源:www.shutterstock.com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