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2023年見到法稅一絲署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2023年見到法稅一絲署光
【投書】2023年見到法稅一絲署光

李商/退休人員

2023年新春第一炮的《全民公審-2023平反年!讓我們一起平反吧!》製作單位帶給全民一絲絲暖意,因為被冤枉近9年的稅災戶鍾先生,被一群善心人士包括專家學者實務徵稅的黃坤光老師、洪會計、律師、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等多位善心人士鼎力相助,才平反鍾先生的冤案。筆者看完後覺得慶幸有那麼多正義人士相挺,也感慨為什麼一件有爭議的稅務案件,要勞師動眾來拯救一位瀕臨無助的百姓!

稅災戶鍾先生的公司僅2-3人的規模,卻在2014年被國稅局以市價與同業利潤率計算期貨交易額高達16億,被課4千6百萬的稅單,外加罰金超過5千400萬。鍾先生開誠佈公地讓國稅局查帳,營業員也到行政執行處去解說,但國稅局無視事實證據及法律規定,無限期地進行調查,從2014至今仍未結案,讓鍾先生遲遲無法歸國返家,這將近9年的時間,鍾先生錯過年幼孩子的成長歷程、高齡父母陪伴與照顧,充滿遺憾。

洪會計師表示,證「券」期貨交易所得是停徵,因此稅災戶鍾先生沒有所得稅問題。鍾先生101年未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因為不用繳稅,所以沒有應納稅額及漏稅罰,只有行為罰最高$90,000以下至$4,500以上。國稅局未依法即開出天價稅單,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17條立即主動撤銷違法稅單。

鍾先生有一段真誠的告白:「因為有很多貴人幫他的忙…但難免有些寞落,因為孩子多年不見已成長到國二生…再也追不回失去的責任和家庭溫馨。」這又是誰的錯?

台灣有千千萬萬的稅災戶,無法得到像基隆陳青旭和鍾先生那麼幸運,因為從這兩件被平反的案件來分析,我們發現都是政府官員的一副「事不關我」,即使前人做錯的事接任的官員也漠視不關心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而且有相關的政府體系互相推諉不負責任,造成集體霸凌人民的悲劇。如國稅局官員用推論的方式來課稅,人民不服申訴或上訴,還得先繳1/3的稅款否則財產就會被拍賣及限制出入境,以致造成陳青旭祖厝不成比例原則的被拍賣,和鍾先生被國稅局用推論的方式,被課4千6百萬的稅單,外加罰金超過5千400萬,情何以堪?滯留海外無法入境,家庭的責任人間的溫情已被無情的冤案,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誠如洪會計師說的:「如果把人民(稅災戶)當作是家人,你還會那麼冷淡而無所作為嗎?」回歸到人性您會發現慈悲心、同理心,最後您會發現那都是深沉在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良心』!只是在世俗的社會中或稱在滾滾的紅塵中被功權名利所蒙蔽而看不見了!

陳祖祥律師語重心長的訴說,官員說「依法行政」如果是錯了就是「邪惡的平庸」,政府官員錯了即使被挽救回來,也見不到有任何機關及官員的道歉! 這也顯示台灣對人權觀念的薄弱。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教授他是台灣法稅的鬥士,他提供了很多理論和觀念,如果觀眾想更進一步了解,請直接進入網站《全民公審-2023平反年!讓我們一起平反吧!》

陳志龍教授強調:「台灣稅法制度最大的缺點是沒有按照民主法治,國家應該進入一套稅法的SOP制度,最好能揭露所有辦案官員的辦案資訊,才能遏止不良官員恣意課稅!」

最基本的是政府官員要有人權觀念,不管是行政、立法、司法單位不能淪為統治者整人的工具,像基隆陳青旭案是欠交通罰款,執行署不該為了業績拍賣人家房子,還好遇上善心人士及法官的重新認定才得以平反。還有太極門假案,根本是政治整肅案件,假藉刑法汙衊抹黑造假然後再用稅法打壓,其目的是在滅門。

2023年稅災戶鍾先生的平反,我們的法稅改革之路還有一段很長很艱辛的路要走…平反就是破假顯真,我們期待更多的冤錯假案也能夠平反,以太極門假案而言是人權指標案件,是國際性受到矚目的人權宗教案件,如果還不能平反,誰還相信台灣有人權?值得三思啊! 2023年見到法稅一絲署光,但願能持續擴大,迎接更美好的未來!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還稅「愚」民?終將失去民心

【投書】還民4萬8超徵現金,老百姓要過好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