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還稅「愚」民?終將失去民心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還稅「愚」民?終將失去民心
  • 字級
【投書】還稅「愚」民?終將失去民心

莫言/外商秘書

2022年底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初步規劃將1800億超徵稅收與全民共享,街頭巷尾民眾無不竊喜,將此視為小確幸。但蔡總統旋即在2023年元旦談話中指出,在全球經濟高度不確定的此刻,作為負責任的政府,我們必須未雨綢繆,把寶貴的資源,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來維持國家因應危機的韌性。她表示,這個決定不容易,但為了國家,必須這樣做,也請國人能夠理解並支持,並強調,超徵稅收應優先協助高風險的國人與產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對此批評「出爾反爾」,讓民眾空歡喜一場。

蘇貞昌院長於1/3指出,2022年全國稅收超徵4500億元,其中有700億是地方的不能動;3800億元的部分,1000要作為補貼勞健保與電價因應、1000億作為強韌經濟,另外1800億元要預留不時之需,及用來全民共享。政府規畫在這個額度跟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但必須有法源根據和預算編列,要經過立法院同意。但以超徵稅收4500億元中的部分金額,挹注台電資源以解決嚴重虧損問題,是否有法源依據?這部分虧損多出自政府能源政策失靈,或忽略通膨因素所致,卻要以超徵民眾納稅錢來彌補,是否有其正當性?超徵稅收理應還稅於民。

監察委員賴振昌在接見民團志工時表示,政府公共收支應以「量出為入」,也就是做好預算編列。國家不是營利單位,應該要維持收支平衡,人民繳稅是為了支付國家的支出,當收的稅已經超過國家支出,就應該還給人民。更何況,政府八年來累計超徵11035億元的稅金,這數字背後是否隱藏了不合理的賦稅徵收,抑或稽徵機關的行政怠惰?超徵不是稅收,超徵是不當得利,是違法所得,理應返還!

香港、澳門、美國、南韓及新加坡都曾透過減稅、退稅等措施,還利於民,藉此補貼支出、刺激消費活絡經濟。雖然2023年的財政仍是赤字預算,澳門政府仍然在202211月宣布,永久居民每人派發1萬澳門元(約新台幣3.8萬),非永久居民派發6000澳門元(約新台幣2.2萬),這也是繼2008年推出《現金分享計劃》後,連續第16年發錢。新加坡在2007年財政盈餘高達64億新幣(約新台幣1470億),政府在隔年宣布,將18億新幣(約新台幣410億)分紅給國民,其中8.65億新幣(約新台幣197億)直接回饋給國民,平均每人大約能拿新台幣6000多元。同時,新加坡政府也宣佈取消遺產稅。筆者強調,政府預算應以「量出為入」,在年年鉅額超徵下,政府除了還稅於民,更應實施減稅政策,而不是以諸多搪塞之詞愚民!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臺灣兵役延長至一年引關注 或加劇臺海緊張局勢

【投書】本是人民的血汗錢,「超徵還民」天經地義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