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本是人民的血汗錢,「超徵還民」天經地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本是人民的血汗錢,「超徵還民」天經地義
【投書】本是人民的血汗錢,「超徵還民」天經地義

徐鈺晴/教育業

2022即將結束,在即將迎接2023到來之時,正夯的超徵4500億是否要還稅於民的話題正不斷的延燒,什麼是超徵呢?超徵指的是稅收實徵數超過預算數金額,對於超徵雖然沒有違法也並不代表政府有多的額外稅收,但是從2017年超徵960億、2018年超徵897億、2019年超徵830億、2020年短徵-222億、2021年超徵4327億、2022年預估超徵4500億,六年來蔡政府共超徵了1兆1292億元,這樣的超徵數字是合理的現象嗎?在預算法第23條規定, 政府經常收支,應保持平衡,非因預算年度有異常情形,資本收入、公債與賒借收入及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不得充經常支出之用。編列預算是要謹慎評估才不會造成年年幾乎超徵且超徵數字越來越龐大的情形。

其實超徵稅收的情形不是只有台灣才有,例如美國、澳門、南韓、新加坡,他們都以各種方式退回超徵的錢,以新加坡為例,政府將超徵的錢還給納稅人,從2006年開始多次還錢於民,包括2008、2011、2014年、2018年,都曾發放金額不等的紅包,新加坡將這些超徵的錢還給人民的同時,反而帶來好的經濟效應,促進人民的消費能力、提升了國家的經濟,反觀台灣 雖然各界不斷呼籲政府將超徵退還人民,但財政部回應不會還稅於民,要還國債及研擬各項疫後振興及弱勢照顧方案,但是國債還是年年增加並未減少,不知道這些超徵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呢?亂蓋蚊子館、兆豐案、慶父案等等都是由全民買單,人民怎麼會再相信財政官員說的話呢!

對於超徵的4500億元被指應「還稅於民」。各界專家學者及不分黨派立委都紛紛表示要還稅於民,除了台北市議員、立委補選參選人王鴻薇納入政見以外,民進黨跨派系立委也紛紛表態支持,其中,英系立委更直接支持普發現金1萬元。民眾黨也舉行記者會回應建議超徵稅收一部分可以用於現金普發,同時解決台灣日益嚴重的世代問題。面對全球通膨的經濟情形,物價萬物齊飛式的上漲,薪水凍漲,財政預算失靈、財政官員紀律敗壞、人民辛苦的納稅錢無法透明公開,九合一大選後政府有真心的檢討過嗎?當人民面對漸漸崩壞的經濟環境時,政府能做最實際也是最貼近民意的事就是把超徵的錢退還給人民,讓人民迎接新的一年時增添小雀幸,讓人民對現今的政府不再失望。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安捏甘丟?超徵稅收拿來補錯誤政策的破洞

【投書】移民署「有權力」將婚姻一筆勾銷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