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適應?改變?國家霸凌下的悲慘命運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適應?改變?國家霸凌下的悲慘命運
【投書】適應?改變?國家霸凌下的悲慘命運

林誼新/專案經理

演講者是法律系的學生,她提及教授們常說法律是這麼規定的,但是現實生活中……那些尊重規則的老實人往往都沒沒無聞,反倒是弄虛作假的最後名利雙收,有經驗的前輩,拍拍我的肩膀說,年輕人你還不懂…..

弄虛作假四個字,道盡人生百態。

老王博學多聞,尤其喜歡科學,說喜歡或許還不足以形容其獨特,只要有想法,就想把它付諸實現,而且是真正的去實現,讓人不禁聯想到愛迪生,的確,上千張的世界發明專利,足以證明其功力,台灣愛迪生的封號,一點也不虛假,連國家領導人都嚇了一跳,大力延攬其回台灣,正好老王也懷抱熱情,想為台灣貢獻一己之力。

有人建議其以專利作價充作公司資本額,讓發明成為產品,開啟另一番事業,原本美事一樁,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萬萬沒想到,專利作價後的資本額,直接換來高達上億的稅單!

看到稅單的霎那,老王嚇出一把冷汗,心想會不會是遇到詐騙集團,與國稅局交涉幾回合後,終於相信稅單是真的。但連營業都沒有,這稅單未免太過離奇。老王心中做了最壞打算,不然以專利來抵稅如何,不料國稅局說這專利根本沒有價值。這讓老王矇了,沒有價值的專利,且尚未營利,竟然還可計算出天價的稅單,這簡直顛覆他幾十年來在科學領域的認知,不管物質不滅或能量守恆原理,都解釋不通。無中生有的稅單,讓習慣科學思維的他,怎麼都難以理解,想離開這傷心地,卻又被限制出境。老王不禁感慨這是什麼鬼地方,既不貪財也不貪色,竟也掉入這無邊的苦痛。

這不是小說或寓言,也不是虛構情節,而是台灣社會時而看見的一環,想想老王的故事不正是官僚弄虛作假的最佳寫照嗎,有了名利雙收的誘惑,老王的故事將持續地發生,只是角色的更換,誰會是下一個老王?

演講者當然不希望老王的故事發生,她希望大家記住,即使給十萬個理由,讓你去做惡,你都要保持你的操守跟底線,僅僅因為一個理由,這理由是你不是禽獸而是一個人。她說,將來再有人跟你說,你不要看不慣,你要適應這個社會,這時你應該像個勇士一樣反駁他,告訴他,我跟你不一樣,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我是來改變社會的。

演講者的話,深深打動人心,老王的故事更是發人深省。適應或改變,您如何決定?

新聞照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從演唱會到遊戲 「元宇宙」被視為投資新藍海

【投書】政府怎可不以史為借鏡!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不代表本站立場】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