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這7年你過得好嗎?執政的帽子戴在賴清德頭上 是雞肋抑或是甜美果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這7年你過得好嗎?執政的帽子戴在賴清德頭上 是雞肋抑或是甜美果實?
【投書】這7年你過得好嗎?執政的帽子戴在賴清德頭上 是雞肋抑或是甜美果實?

黃凱祥/學生

民進黨在2022年的地方首長選戰之中大敗,許多人將矛頭指向當今民進黨政府在內政的諸多缺失,而回顧這7年的時光,舉凡是88槍的弊案,88會館的弊案,光電弊案,NCC的鏡電視案,高端疫苗採購案,政客與黑道神秘的關係令人難以想像,「管制俘虜」(Regulatory capture)一再的猖獗,用媒體打擊特定政敵,網軍大隊不時出動塞滿你全家,林智堅學倫案,司法改革改到人民最不信任,冬眠的揭弊者保護法以及妨礙司法公正罪,為有權勢政客服務的外役監條例,台南正副議長賄選案,台版柬埔寨案,全台各地槍枝不斷氾濫,詐騙案層出不窮,患有嚴重逃避傾向的勞保改革等等,總總弊端的結合一直不斷的加深民眾對於當今執政黨的強烈不滿,進而使得民進黨的年輕與偏中間選民的選票大量流失,過去作為長期在野的民進黨,在掌握行政院與過半的立法院席次,依然的腐化,腐化的速度令人難以想像。

在經濟方面,嚴重的通膨與仍舊高居不下的房價,雖經濟餅持續擴大,但整體經濟餅的分配嚴重不均,拿走大片經濟餅乾的人可以揮霍度日,但其餘大部分的人民卻得要分食那剩餘且少的可憐的經濟餅乾裹腹,經濟運行與人民生活一環扣一環,執政黨對於財團之間的關係,在在使得其無勇氣做出最大程度且本質上的改革,最後就是財團爽與「政客爽」,人民在不知不覺之中被犧牲,諷刺的是民主制度常常害怕為多數人利益犧牲少數人利益,不過現在看來情況正好相反,少數財團的利益犧牲多數人民的利益,令人不甚唏噓。

對內政而言,筆者認為對賴清德來說更多的是雞肋而非甜美果實。

外交政策的困境與國際關係的突破

當今台海局勢緊張,美中強烈競合的關係中,台灣逐漸走向可能的戰爭邊緣,根據統計近年來國防預算逐步墊高,2023年國防預算為5863億元佔台GDP約為2.4%。

當今執政黨在對中之立場較為強勢,而民眾對此也產生不同看法,有的人贊成有的人反對,不管如何賴清德有意識地將對中政策論述稍作轉向,從「抗中保台」轉向「和平保台」與「反共不反中」。持平而言,將延期延長至一年與增加國防的支出,筆者認為在當今之情勢確實有其必要性。而對其它國家之關係,台灣當今的國際能見度在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幫助下都有大大的提高,許多過去不可能來台的它國官員也相繼的訪台,或許其中可能出於其政治目的與利益這樣做,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台灣來講如此在國際關係的能見度上確實為一優勢,這可能為賴清德的國際論述增加後盾。

對外交政策的論述而言,筆者認為賴清德更多的是政治光譜中更偏台灣獨立的那段,比較給人對抗中共極權的感受,這也能喚起人民的意識,畢竟中共這幾年對台更多的是棒子而非胡蘿蔔,而另一方面,因為其觀察到當今民意似乎無意過於激化對立的態勢,所以將對中論述稍作調整,但是論述印象是長期養成的,短時間的轉向可能無法改變人民對其的長期印象,正反之間是雞肋是甜美果實,對於不同意識形態者有不同的觀點。

介於批判與包袱之中的賴清德

賴清德作為當今執政黨現任的副總統,雖然副總統一職在我國憲政體制下更接近一個虛職,無法實質掌握政策的方向,但是當今民眾對於執政黨的厭惡,會有極大部分轉嫁於賴清德身上,畢竟賴清德也為執政黨的一員,而賴清德為調和黨內的派系,不可能強烈批判當今的執政黨政府,也就是說執政黨的包袱會一直覆蓋於其身上,這也是其必須試著去在批判與包袱中尋找的平衡。

賴清德的優勢與危機的信號

賴清德在當今有關民調看來仍領先其他兩位候選人,除了是意識形態造就的基本盤與地方勢力的深耕以及執政資源的優勢以外,也是基於他給人的良好印象與過去在各項公職的表現獲得的支持與讚賞,與其自身在政治人物之中是較為貞潔的存在,很少與黑金有所關聯,不過台南的一系列事件也勢必為其未來的課題。而如今「高道德情操」與「高道德價值」對於民進黨而言,似乎早已無法劃上等號,過去因為訴諸這種高道德觀的選戰策略而獲得成功,但如今此概念已經不管用。種種因素的加種都是當今民調所發展的趨勢,對於賴清德而言,如果在藍白無法合作的情況下,更可能作收漁翁,但如今要背負內政外交等等執政包袱都為賴清德埋下一個危機的信號,2024年是誰能夠登頂總統大位,在現在看來仍舊難以預測。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財政部借屍還魂 要人命的稅務獎勵金

【投書】行政院組織改造:開民主發展倒車?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