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財政部借屍還魂 要人命的稅務獎勵金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財政部借屍還魂 要人命的稅務獎勵金
【投書】財政部借屍還魂  要人命的稅務獎勵金

方允曦/教育工作者

台灣被國際稱為行人地獄,所以不管是立法院修正道交條例,或者是取締、拍照徑行告發和檢舉,都是希望能保證用路人彼此的安全,也洗刷惡名。可見法條除了必須因時、因地制宜修正,以達最佳成效,更須以國家、社會、人民的利益和權益為考量而修正,但是竟有機關-財政部,不甩法規?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5月11日揭露,包括兆豐金、第一金、華南金、合庫金和彰銀董事長和總經理,都在立法院決議取消房屋津貼後,居然巧立名目改成業務津貼,一年最高者可領到120萬,而財政部竟也凖許公股金控亂搞,在在凸顯出財稅機關不理會最高民意機關,無法無天的傲慢。而稅務機關還有另一個巧立名目、要人命的稅務獎勵金。

早在2003年朱星羽等160多位立委就提案並於隔年廢除,以避免稅務人員亂查稅。但2008年財政部竟以內部「作業要點」,讓查稅獎金以稅務獎勵金之姿借屍還魂!沒有法源卻年年編列上億元預算,還美其名為平衡稅務人員工作質量與提高薪資待遇所設,難道稅務人員每個月的薪資、每年的考核和年終獎金都是最低薪資嗎?何況現在是e化政府,一指按鍵就可以報稅、查稅,哪來的臉面說查稅辛苦?

更誇張的是稅務人員開了稅單就可以領獎金,至於是不是違法稅單,他們根本不在乎,而且國稅局開單後,民眾還必須想辦法自證無稅,國稅局只會嗆說不服就去提行政救濟,但人民訴願要先繳一半稅金,沒錢的民眾哪來的救濟權?財產就會淪為遭強制執行和拍賣的命運。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公佈欠費欠稅案件,90年只有189萬件,109年卻高達1431萬件要被強制執行,難道台灣人民都在逃稅、都是賊?這其中又有多少件是違法稅單造成的?被強制執行的有多少人是像你我一樣的老百姓?或公司行號、科技業者?有位吳沛純小姐想買補習班卻沒買成,被稅捐機關將補習班所欠的約160萬稅款算在頭上,就算行政法院判她贏將原處分撤銷後,國稅局仍卻一再重新開出稅單,救濟根本是擺好看,無效的。20多年來,她被一張莫須有的稅單逼得一輩子都毀了,憂鬱症、自殺兩次,住進精神病房,除了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之外,還得了乳癌三期。

沒有法源的稅務獎勵金簡直是禍國殃民、必須廢除。政府不作為,難道要任由財稅機關扯著為國家增加稅金的大旗荼毒老百姓,在百姓身上剝皮,圖利自己的荷包?或任由錯誤的稅制和違法濫權的官僚傷害國家的體制和競爭力?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政府做對的事而認真去做

【投書】藍白合?應該是理想價值與現實利益的調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