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返鄉創業,青銀同享世代共融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返鄉創業,青銀同享世代共融
  • 字級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195230819a01

孫家瑞/金融業

近年台灣正掀起一股返鄉創業潮,包括青年創業、移居創業等,背後正有著一群愛好故里歷史、熱衷參與家鄉文化的年輕族群。

以花蓮市民意里大陳一村為例,居民多半來自於1955年一江山島戰役後,從浙江大陳島撤退的大陳義胞及其後代,而這裡有個懷抱回鄉創業夢想的第四代,他們將理想付諸行動,成立「小羊創新社會工作室」傳承來自大陳島的多元文化。

在台灣,有許多像大陳一村這樣擁有移居故事的社區,但這樣懷有歷史使命負擔情感的後代卻不多見。大陳一村社區的第四代趙孝嚴,由於高齡中風的父親需要照顧,但從未忘記想要創業的初衷,因而放棄原本的工作,將創新的靈魂注入家鄉,讓自己的家鄉鮮活起來。透過社區一家如同天使投資人般的支持,投入銀髮樂齡族群的口述及田野調查,使家鄉裡的老中青三代串聯起來,也獲得信義房屋小微企業倫理長培力,強健創業所需的核心能力,結合青年服務學習、長輩傳承指導,兩者互相交流,造就符合社區需求而推展的「青銀共創」模式。

「青銀共創」被視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解方之一,狹義是指在職場上,青年人與尋求事業第二春的退休長者共同工作,開創經濟產值;也可以是廣義地在經濟、文化、社會、藝術、歷史各個層面,青年人與銀髮族一起多元交流、相互合作,達到世代共融,促進社會共好,讓人口結構光譜的兩端因此結合在一起,消弭世代隔閡,跨越世代鴻溝。

「社區一家」曾實地探訪過許多青年經營的場域,青年返鄉創業是讓自己的家鄉變得更有朝氣活力,透過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協助,吸引更多的當地青年、或是外地有著創業夢想的年輕人,發揮己長,在地深耕,向下紥根、向上結合,讓老人不再因退休而孤獨,讓青年人更有機會逐夢、圓夢。不只是青銀雙贏,看不見的產業鏈及經濟附加價值的影響力正在慢慢的展開著。

照片來源: 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法律的真諦在於公平正義

【投書】制度設計影響行為 造就社會價值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非本網立埸 文責由專欄作者自負】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