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超徵背後有什麼「貓膩」?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超徵背後有什麼「貓膩」?
【投書】超徵背後有什麼「貓膩」?

凱爾/資訊經理人

2021年台灣稅收超徵4327億元已創下歷史新高,日前財政部長蘇建榮又表示,今年整體來看含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有可能超過預算數4000億元。依照政府公告,從2014年至2021年,只有2020年因新冠疫情衝擊,短徵223億元,其餘年度稅收都超徵。扣掉223億後,累計八年來,超徵了1兆1035億元,2022年有可能再超越去年。但,你真的有感覺台灣經濟有這麼好嗎?

新冠肺炎疫情將近三年,烏俄交戰已十個月未見止息,全球通貨膨脹嚴重,美中交惡競爭造成世界動盪不安。美中猶如大海中兩艘大船,台灣是航行在旁的小船,兩艘大船競速掀起巨浪,台灣這艘小船怎能不受影響呢?數字會說話;中經院公布最新今年經濟預測,下修經濟成長率為3.28%,到了明年日子更苦了,因為估計明年經濟成長率只有2.81%,等於宣告不保3了;中經院院長張傳章直言,「最艱難的日子沒到、明年會更辛苦」。

財政部美化了稅收超徵的「果」,小英政府卻沒有探究為什麼會年年稅收超徵背後的「 因」。有專家學者就曾明白指出財稅及行政執行署單位背後的稅務獎勵金是超徵最大的誘因之一。所以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逸南老師就提到「有稅務獎勵金存在,就會有冤案產生!」2022年的行政執行署編列2億多元、國稅局編列1億3000多萬。這十幾年他們就領走了30幾億人民納稅的錢?稅務獎勵金的機制嚴重錯誤,國內與國際的專家學者甚至寫出論文或於論壇上一再提醒台灣要廢止這種案件績效獎勵金的發放,否則會造成貪瀆的蔓延。

台灣目前所享受的自由與民主是因為前人為這塊土地負重前行改革的成果,然而台灣目前的處境也是前所未有的艱難,天災人禍頻傳,兩岸關係緊張,台灣要長治久安,國富民強別無他法,就是居上位者良心為本,清廉自持。誠如岳武穆王所說:「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變調的青春誰還公道?

【投書】漂亮數字背後的真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