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警察永遠無罪?我們不要會轉彎的司法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警察永遠無罪?我們不要會轉彎的司法
【投書】警察永遠無罪?我們不要會轉彎的司法

葉琳/教師

2021年音樂女老師詹慧玲於桃園中壢火車站拒絕警方盤查,當詹老師拿出手機要錄影自保,卻遭對方搶走,還被警察大外割壓制在地,最後以妨害公務移送地檢署,此事件震撼各界。

桃園地檢署去年10月判雙方皆不起訴處分,經詹老師提再議經台灣高等檢察署去年12月發回,桃檢後續行偵查,2022年7月7日經桃檢依刑事訴訟法對葉員提起公訴案。桃園地檢署明察秋毫,有人權的作法值得稱讚。

學者指出,這是台灣司法史上第二件「警察違法盤查而違法拘捕而遭起訴」的案件,檢察官及法官都會判警察贏,彷彿警察永遠無罪,創下從民國1年到110年以來警察全勝的完美世界紀錄!

筆者想起曾經引起專家學者及民意代表抨擊,被視為侵害人民言論自由的919竹北事件。2020年9月19日年近60的黃姓志工媽媽因為在路邊安靜舉牌,被新竹縣竹北六家派出所的數名警察包圍盤查,後以「現行犯」帶回警局漏夜偵訊並移送地檢署,還限制住居!

當時還有員警指著前來關心的民眾說:「誰錄我就盤查誰!」還有民眾在竹北東興國中旁聽到竹北六家派出所蔡姓女警拿著手機說:「那我就選一個老一點的。」疑似在電話中接受上級指示。

離譜的是,員警未告知任何罪名就逮捕,當志工詢問警察要告發什麼?六家派出所所長葉日仁暴怒回應:「我等一下給妳做筆錄會給妳罪名告知。」

黃姓志工媽媽說:「到了派出所之後,他們真的把我當現行犯,身上飾品都要剝掉,上廁所也不能鎖門,講話很大聲很兇……。」警察還恐嚇她若不認罪,連兒子也會被抓起來。

這些違法濫權的員警濫用公權力傷害人民,更在没有任何調查、證據下,就任意指控人民違法,侵害人民言論自由,黃姓志工媽媽因驚嚇過度,歷經7小時高壓力的扣押、訊問,走出地檢署即昏厥,送醫後得到急性壓力症候群!更糟的是,時任新竹縣竹北分局長謝博賢更在隔天召開記者會、發佈不實指控的新聞稿,造成黃姓志工媽媽二度傷害

黃姓志工媽媽去(2021)年獲不起訴處分,檢方表示,黃姓志工媽媽的行為完全符合合法的言論自由的行使範圍。

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表示,從919事件的卷宗,看到919事件時任竹北分局長謝博賢總共涉犯10種法律、37條法條,時任六家派出所所長葉日仁總共涉犯10種法律、38條法條,不但違反憲法、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世界人權宣言所保障的平等原則、宗教信仰自由、集會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同時也違反了公務員服務法及行政中立法。

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剖析919竹北事件,如同美麗島案件之所以未獲得真正平反,是因為加害者還躲在幕後,沒有被抓出來。

同樣都是違法盤查,桃檢可以,然而事後黃姓志工媽媽向法院提告,開庭時這位時任竹北分局局長的謝博賢也當庭承認,當時並沒有查證內容就召開記者會,但仍獲不起訴,甚至這些「疑似」受到上級指示,違法盤查、逮捕、偵訊的員警,事後竟迅速升官!

難道我們的警察是官員的保鑣,為行政服務?難道我們的司法會轉彎?期盼台灣司法如此次桃檢尊重人權,能還給人民公道!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檢察官彰顯公權力 遏止警察違法盤查

【投書】獨立日大規模槍擊案 讓兩黨再次陷入立法鬥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