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為什麼司法公信力無法提升?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為什麼司法公信力無法提升?
【投書】為什麼司法公信力無法提升?

神光/營建業高階主管

民間有一句俗話「有錢判生、無錢判死」,這是民眾接觸司法後真實的反應。根據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於2022年2月14日發表「2021年全年度台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之調查研究」,其中只有33.1%民眾對「法官可公正、公平審判案件」持正面評價,比較其他國家,名節目主持人胡忠信在新聞大解讀節目分享「美國人民對法官的信任度高達82 %跟牧師與神父一樣」,值得台灣政府省思,尤其司法是皇后的貞操神聖不可侵犯,是弱勢族群伸張公理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能失守。

幾年前轟動一時的陳聰明檢察總長將機密信息傳給陳總統,以及黃世銘檢察總長的夜會馬總統,其中存在的司法問題姑且不論,但是應該獨立的司法跟總統的關係就令人好奇,由小窺大檢視台灣司法體制,司法院院長由總統提名、法務部又是行政院底下的一個部會、而法院又歸法務部管,這樣的利害關係有幾個法官能無視於上級的關切?難怪會說「有關係就沒關係」。

對於老百姓來講法條千萬條要用沒半條,對於官員來講法條千萬條,隨便拿一條就能治人,人民生命財產可能一夕化為烏有,台灣應該學習美國的司法獨立,才能像台大教授陳志龍説的「美國法官就算面對總統,也可以坐著不用起立」的司法祟高尊嚴,也唯有這樣才能獨立客觀公正無私做出正確的判決。

台灣號稱五權分立,實際司法院長需總統提名,而法務部隱身在行政院底下,造成行政權獨大,官員辦事不依法律,常依自己抽屜法規便宜行事,更有甚者稅務解釋函令多達九千多條且相互矛盾,行政機關儼然就是地下立法院,面對民眾的陳情抗議,隨便拿一條有利官方做回應,這結果可從我們每年的欠稅欠費直線攀升的數據得到驗證,從2001年的189萬件至2020年的1,431萬件,20年間竟飆升7.5倍。民眾強烈企盼司法改革,所以2016年蔡總統主張司法改革而高票當選,執政唯良心、知民所苦、解民所苦,期待台灣朝向真正的民主法治國家。

照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警察永遠無罪?我們不要會轉彎的司法

【投書】獨立日大規模槍擊案 讓兩黨再次陷入立法鬥爭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