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請用接納科技創新的心胸,看待蔣萬安公車預約政策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請用接納科技創新的心胸,看待蔣萬安公車預約政策
【投書】請用接納科技創新的心胸,看待蔣萬安公車預約政策

林哲安/科技業

在這個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我們是要沉溺在過去,或是追尋未來的可能性?任何任何一個新政策的推動,都是在挑戰舊有模式,因應目前發生的問題,尋找更好的解決方式。政策需要創新,不能因為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而缺乏改變的勇氣,停滯不前。

就像UBER、AIRBNB等「分享模式」,或是LINE PAY等「多元支付」工具等現代科技運用都是在爭議中慢慢挺進的,現在都已經成為主流,帶來了更有效率與更多元的生活方式。

有人說,預約公車座位立意良善但執行不易,這是實話也是誤解,實話是如果在全部公車路線及所有時段上實施,當然不可能。但若是在「特定路線」及「特定時段」上先行運用,則成功率大增。

大家不要把創新嘗試當成「毒蛇猛獸」,就像現在在APPLE的北市交通APP上面可以看到每一個公車路線各站的抵達時間,而公車亭也會顯示每條公車剩幾分鐘抵達,這在過去可以想像嗎?

就是因為科技的進步,化不可能為可能,所以我們不要因為經驗而限制了對未來的想像。台北市公車系統這幾年在業者努力下,調整發車班距以因應市區道路情況與需求,並動態修正到站時間,簡單講公車已經充分運用大數據來運作,「公車運轉已成為一門科學」。

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究竟誰比較了解公車族的需求?從來不坐公車的某大官候選人可能覺得,為何要這麼麻煩,直接叫小黃不就好了?問題是不是每個長輩、弱勢族群與偏遠地區民眾,都有司機,都很有錢。

至於另一位副市長黃珊珊,則是連自己也不肯定台北市預約公車系統,反而是柯市長認為要推動「台北市預約公車系統2.0版」。

另一位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則是因為提出創新觀念,被部分網民批評為不食人間煙火,但人因夢想而偉大,沒有為人民服務的夢想,就一定不會有為人民服務的心!

圖片來源:Unsplash示意圖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年輕人被賣到柬埔寨 誰之過?

【投書】你老了嗎?法官年紀大了忘掉有利人民的證據 不死也半條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